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生命實現革命諾言——黃勵(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9-01 16:31:28|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新華社長沙8月31日電  (記者史衛燕)“黃勵犧牲時還只有28歲,她用自己的鮮血,實現了要把青春獻給無産階級革命事業的誓言。她的精神鼓舞著家鄉益陽人民奮勇向前的鬥志,為廣大青少年和共産黨員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説起家鄉的英烈黃勵,益陽市委黨史研究室業務科副科長熊雄充滿敬重之情。

  黃勵,1905年3月出生於湖南省益陽縣一個貧民家庭。1924年考入武昌中華大學文科,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10月,黃勵被黨組織選派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7年畢業後留校在黨的建設教研室工作。

  1928年秋,黃勵隨瞿秋白赴柏林參加世界反帝大同盟代表大會。1929年初,黃勵隨鄧中夏去蘇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參加第二屆泛太平洋勞動大會,會後被留在大會書記處工作,並擔任《太平洋工人》月刊中文版編輯。

  1931年10月,黃勵回到白色恐怖籠罩的上海,黨組織安排她擔任中華全國濟難互濟總會主任兼中共黨團書記,主要任務是營救被捕的共産黨員和革命同志,救濟烈士和被捕同志的家屬。為營救被捕的同志,黃勵想方設法多方尋找可靠的社會關係,聯繫社會知名人士,聘請有正義感的律師,組織和動員群眾請願,向反動當局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等,使許多被捕同志獲釋出獄。

  1932年“一·二八”淞滬抗戰期間,黃勵積極參與組織滬西日本紗廠女工罷工和支持十九路軍的抗日。1932年,黃勵被調往中共中央組織部工作,同年冬任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在十分險惡的環境中參與領導重建黨的組織,堅持地下鬥爭。

  1933年春,黨中央決定調黃勵到中央蘇區工作。臨行前因叛徒出賣,于4月25日在法租界被法國巡捕和國民黨軍警逮捕。4月27日,黃勵被作為“要犯”押解到南京,關押在南京憲兵司令部看守所。在獄中和國民黨反動當局的法庭上,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和嚴刑拷打,黃勵大義凜然、堅貞不屈、視死如歸,義正詞嚴地痛斥叛徒的醜惡行徑,痛斥國民黨反動當局對日本侵略者實行妥協退讓不抵抗的反動賣國政策、對內殘酷鎮壓人民革命和抗日救亡運動的種種罪行。黃勵堅定地表示:“只要我活著,就一定要為革命而奮鬥,直到最後一秒鐘!”她用生命實現了自己的諾言。

  1933年7月5日淩晨,黃勵被國民黨反動軍警押赴南京雨花臺刑場,英勇就義,時年28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1日 05 版)

  (原標題:用生命實現革命諾言——黃勵(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