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廣西全面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旅遊大通道

2018-09-03 17:15:35|來源:人民網|編輯:程亞惠

  南寧國際會展中心--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會址

  人民網南寧8月29日電 (記者龐革平)廣西與東盟國家地理緊鄰、海陸相通,廣西少數民族與東盟眾多民族同文同源、習俗相近,廣西以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為契機,開展以東盟國家為重點的國際旅遊合作,構建旅遊對外開放新格局。近年來,廣西與東盟的旅遊合作發展駛入快車道,東盟國家入境廣西的過夜遊客從2004年的31.94萬人次增至2017年的125.92萬人次,同比增長2.9倍,中國—東盟跨國旅遊成為廣西旅遊業發展新亮點。

  廣西做大做強中國—東盟博覽會,著力拓展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巴馬論壇等為代表的一批國際性和區域性知名會展品牌。爭取入出境便利化措施,推動實行外國人入境過境旅遊簽證便利化措施,2015年5月底桂林機場口岸實施的東盟十國旅遊團隊144小時入境免簽政策以來,極大地拓展了東盟國家的國際旅遊市場。2018年上半年,桂林市接待東盟十國遊客23.40萬人次,同比增長16.3%,佔入境過夜遊客人數的18.4%。

  廣西用好用足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北部灣開放開發、沿海開放、邊境開放等政策,以泛北部灣地區和大湄公河次區域為重點,深化與東盟國家旅遊開放合作,推進泛北部灣旅遊圈建設。以中越德天一板約瀑布國際旅遊合作區為重點,積極探索人員、商品、投資、管理等方面的跨國旅遊合作。目前,德天跨國瀑布景區遊客集散中心、換乘中心等創5A級景區提升工程全面投入使用。2018年上半年,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接待遊客130萬餘人次。

  廣西充分利用中越兩國旅遊資源和交通優勢,打造中國桂林—越南下龍國際黃金旅遊線路。今年5月,廣西與越南廣寧省就延長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自駕車旅遊線路達成共識,今年5月28日,廣西旅遊發展委與公安、交通運輸、邊防、海關和保監六個部門經多次研究,聯合印發了《中國廣西—越南廣寧跨境自駕車旅遊管理試點方案》,6月1日常態化開通廣西的防城港、南寧、桂林等市至越南廣寧省下龍市的跨境自駕遊業務。

  今年3月30日,中國國務院同意建設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等10部委聯合印發了《內蒙古滿洲裏、廣西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確定防城港為首批國家邊境旅遊試驗區。防城港將在跨境自駕遊、國際郵輪旅遊、跨境旅遊、陸海循環遊以及國際旅遊合作等方面實現重點突破,確保2020年底全面完成5大方面共15項具體工作任務,探索出一條全域旅遊發展的“邊境版”新路。

  廣西全面加強邊境公路沿線建設,特別是憑祥—靖西段的旅遊基礎設施、旅遊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以左江花山岩畫成功申遺為契機,打造世界文化遺産旅遊景區。大力發展跨國風情遊、南疆河山遊、駱越文化遊、特色邊貿遊、愛國紅色遊五大邊關風情旅遊産品,將邊海國家風景道建設成為以邊境跨國為特色,具有遊覽觀光、休閒度假、文化交流、民俗體驗等綜合旅遊功能的旅遊目的地。

  廣西將著重吸引到訪東盟國家的歐美遊客通過暢通的國際通道來桂旅遊,進一步完善和推進廣西與東盟各國的空中航線、海絲郵輪航線、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旅遊線路等海陸空國際通道建設。增加南寧與東盟各國國際旅遊集散地的國際航線,增加桂林與東盟各國重點旅遊城市的國際航線。積極爭取西南、中南等國內重要城市開通經南寧、桂林機場往返東盟國家航班。加快建設北海區域性國際郵輪母港,將其打造成為廣西對接東盟旅遊的海上樞紐門戶。加快欽州和防城港郵輪港口的建設和規劃,為廣西國際郵輪旅遊發展提供更多可能,積極落實廣西海上絲路郵輪航線的跨國跨省統籌發展,聯合打造廣西北海、防城港—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文萊—菲律賓—香港—三亞—北海、防城港的泛北部灣海上跨國郵輪旅遊環線。依託途經南寧、河內、胡志明市、金邊、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的鐵路和高速公路,培育建設貫通中南半島的旅遊大通道。

  繁忙的東興口岸

  南寧東站

  廣西民族博物館(國家4A級景區)

  大新德天大跨國瀑布

  南寧夜景

  憑祥友誼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