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比雷埃夫斯港見證希臘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中攜手共贏

2018-09-03 11:2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第二大港口。幾年前,隨著中國企業到比港投資,與希臘人共同建設此港口,如今比港的基礎設施條件、運營能力等,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這裡工作的希臘員工工資也比之前提高許多。比港已成為希臘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攜手共贏、民心相通的最大見證者。

比港汽車碼頭

  愛琴海邊,比雷埃夫斯港的碼頭上,堆放著一排排整齊的集裝箱貨櫃。27歲的叉車司機尼科斯•卡塔法多斯,是土生土長的比雷埃夫斯人,已經在這個碼頭工作了近五年的時間,卡塔法多斯説,我喜歡在這裡工作。新的管理層到來後,我們的港口規模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船隻等著我們服務。

  卡塔法多斯每月薪水有1200歐元,在希臘目前的經濟形勢下已相當不錯。十年前,要想在比港拿到這樣水準的薪水,是員工們想都不敢想的。2008年,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比港也遭受重創,加上希臘債務危機影響,比港業務持續下滑、工人罷工不斷、經營難以為繼。

  就在這一年,一家名為中遠集團的中國公司,通過競標獲得比港2、3號集裝箱碼頭的特許經營權。八年之後,合併重組後的中遠海運集團完成對比雷埃夫斯港務局67%股份的收購,正式成為比港的經營者。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總裁傅承求曾是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的管理者。當初,他帶領團隊,通過改善港口基礎設施條件、提升碼頭作業效率、引入現代化管理體系等措施,讓碼頭抵禦住了重重危機。如今,整個比港創造了新的奇跡。傅成求説:“當初來的第一年(2008年),整個比港的集裝箱量是68萬5千標箱,到2017年底,已經達到415萬標箱。當初,它在世界前一百大港排名93位,現在已經上升到第36位。”

  比港的發展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航運公司停靠並開展業務。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王繼航介紹,目前,全球主要航運公司有10條幹線、6條次幹線及30多條支線航線挂靠比港,王繼航説:“當時我們沒有接手前,它只有一家最主要的客戶就是MSC(地中海航運),MSC將它這裡作為母港,基本上看不到其他客戶的箱子。從當時(只有)一家班輪公司為主,到現在我們的客戶涉及到20多家班輪公司。目前世界上三大(航運)聯盟在我們這邊都有幹線航線挂靠,總共有10條幹線航線挂靠我們碼頭。”

  如今,比港已經形成包括集裝箱碼頭、郵輪碼頭、渡輪碼頭、汽車碼頭、物流倉儲、修船造船在內的六大業務版塊。為了讓比港的樞紐地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帶動更多周邊國家獲益,中遠海運集團在2014年開始探索建設“中歐陸海快線”。通過這條路徑,海上運過來的遠東貨物,在比港靠岸後,再通過鐵路輸送到歐洲內陸國家,時間比其他傳統路徑大大縮短。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希臘)有限公司總經理蘇旭東表示,蘇旭東説:“通過比雷埃夫斯,我可以經中歐陸海快線輻射整個中南歐,現在一共輻射1550個點,輻射整個巴爾幹半島超過3000萬的人口。最高峰時,我們每週運行13班,到達的國家包括捷克、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塞爾維亞,馬上要開通的是馬其頓和保加利亞。”

  截至2017年底,“中歐陸海快線”已累計完成貨量4萬標準箱,同比增加超過百分之百。今年前7個月,中歐陸海快線共運行班列493列,累計完成貨量3萬多標箱,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多。

  十年來,比雷埃夫斯港見證著希臘和中國的合作共贏,也見證著兩國人民在合作中的相互尊重與理解。在中遠海運的比港項目中,除了15名中方管理層,其餘員工都是希臘當地人。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為當地直接創造就業崗位約2600個,間接創造就業崗位8000多個。

  在提供就業機會的同時,中遠海運注重團隊管理與文化建設,促進中外員工之間的協作與融合。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免費提供工作午餐、選派優秀員工赴中國交流學習……系列舉措讓希臘員工感受到中國企業的誠意,更體會到企業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獲得感。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索賠部經理尼古勞斯説: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兩個古老文明的結合體。為了一致的目標,我們對工作方式達成了基本的共識,這種組合讓我們的項目非常成功。我們和中國團隊溝通良好,來自中國的管理者為公司發展設定了非常明確的目標,我們以希臘人的方式執行目標。工作之外,我們和中方員工也有很多溝通,這讓我們收穫很多。

  的確,中國企業在希臘受到尊重與信賴既是“一帶一路”建設追求“共商、共建、共享”的結果,也是“一帶一路”合作得到全球積極響應和參與的最好佐證。

鳥瞰比港集裝箱碼頭

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裝箱碼頭 攝影:李琳

比雷埃夫斯港的郵輪碼頭 攝影:李琳

中歐陸海快線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