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掉“保護傘” 懲黑不手軟(掃黑除惡進行時)

2018-09-05 08:55: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核心閱讀

  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力懲黑打“傘”,嚴查涉黑涉惡腐敗。紀檢監察部門收集群眾舉報,加強巡視巡察,摸排涉黑涉惡腐敗線索;組建專業團隊,緊盯重點行業和領域,建立重點問題線索督辦清單;開展專項督導,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有力斬除了黑惡勢力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

  “橫行鄉里,與法律作對,終究沒有好下場!”發出這一感慨的是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睦洲鎮南鎮村村民。南鎮村惡霸關某,通過買票賄選安排其子等人擔任村幹部,操縱基層政權,並通過暴力、威脅等手段,強佔集體資源,壟斷工程發包、魚塘租賃等,造成惡劣社會影響,關某等5人被判處刑罰,另有4名村幹部也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自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起底線索、聚力懲黑打“傘”,形成高壓態勢。

  截至8月25日,廣東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摸排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3182條,立案查處1007人,其中已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0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19人。

  織密監督網絡

  著力發掘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

  廣東某市某街道黨工委原書記收受黑社會組織人員鉅額財物、幫助其獲得收購合同,當地群眾向紀委監委反映了這個情況。廣東省紀委監委收信後,立即啟動快速處置機制,相關地市紀委監委快速進行查處。

  有黑無黑,有“傘”無“傘”,群眾最清楚。廣東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動群眾,在12388舉報電話增設“涉黑涉惡腐敗舉報專線”,對涉黑涉惡腐敗線索堅持快速處置、優先反饋。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廣東各級紀委監委共收到群眾涉黑涉惡腐敗信訪舉報930件,涉及行政權力、司法權力、監察權力等5類“保護傘”。

  為嚴查涉黑涉惡腐敗行為,廣東省紀委監委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工作辦公室,指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立相應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紀委監委全部參照省級模式成立了工作機構,並結合地方實際出臺工作方案。

  此外,廣東省委還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納入巡視巡察工作內容,要求各級巡視巡察機構廣泛開展專項和機動巡視巡察,省委第二輪巡視已發現問題線索11條。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暗訪組也分兵出動,深入群眾中挖掘問題線索,省紀委監委暗訪組拍攝了湛江市鶴地水庫涉惡人員違法採砂、潮州市涉惡村官欺壓村民等多個暗訪視頻。“紀委監委的同志在加班,黑惡分子和他們的‘保護傘’再也不敢囂張了”,一名網友在微信公眾號“南粵啄木鳥”上留言説。

  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施克輝説,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同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堅持主動出擊、不等不靠,充分發揮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作用,織就懲黑挖“傘”的天羅地網。

  加強督查督辦

  組建專業團隊緊盯重點領域

  惠州市大亞灣開發區部分民警長期充當犯罪團夥“保護傘”,部分民警失職瀆職,涉及刑偵、禁毒等警種共21人,3人先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他18名違紀民警受到黨內警告、行政記過至留黨察看兩年、行政撤職等不同程度的紀律處分……

  今年來,廣東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盯住10類打擊重點,建立突擊隊直查、組織分片聯繫室督查、辦案協作區聯查,將打擊鋒芒對準群眾最深惡痛絕的涉黑涉惡腐敗問題,挖掉了一批“保護傘”。

  深圳市多名公安系統民警為暴力催債團夥充當“保護傘”,共21人被逮捕,一名區公安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廣州市黃埔區東區街劉村社區黨委原書記劉某利用職務便利和宗族勢力壟斷建材等生意,橫行當地10餘年。今年2月,這一涉惡犯罪團夥被一鍋端掉,劉某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充當背後“關係網”和“保護傘”甚至參與犯罪的11名社區黨員幹部均被判處刑罰。

  廣東省紀委監委辦案人員説:“我們組建了專業團隊,緊盯農村和城鄉接合部,緊盯涉黑涉惡問題易發多發的行業和領域,緊盯村‘兩委’、鄉鎮基層站所及其工作人員,對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線索優先處置,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此外,據了解,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紀檢監察室在對聯繫地區和部門開展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工作專項督導和日常檢查的基礎上,按照問題重大、性質惡劣、反映強烈的標準,建立重點問題線索督辦清單,及時到聯繫地區或部門開展實地督查,重點督查了惠州市某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涉惡問題、汕頭市某社區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涉惡問題等10起典型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

  層層傳導壓力

  掃黑除惡不力將被嚴肅問責

  “原來沒有深刻領會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要性,作為黨員幹部,沒把有關工作落實好,就是失信於民。”日前,廣東省一名因掃黑除惡不力被問責的幹部説。

  此前,廣東省紀委監委出臺了《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實施意見》,對全省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工作情況開展專項督導,發現工作推動不力、有黑不打、有惡不除、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的,進行嚴肅問責。今年6—7月,由廣東省紀委監委帶隊的省掃黑除惡專項督導第三組進駐佛山市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專項督導,發現問題34個,收到舉報線索173條,其中有效線索147條。

  “我們還建立了領導蹲點聯繫制度。”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省紀委監委建立領導班子成員蹲點聯繫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制度,班子成員每年固定聯繫兩個縣級紀委監委、兩個鎮街紀委,並各選擇一項涉黑涉惡腐敗問題作為重點線索督辦,以點帶面推動全省打“傘”工作。

  潮州市饒平縣汫洲鎮惡勢力因糾紛發生槍擊事件造成多人傷亡後,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紀檢監察室立即到潮州市實地督導,推動潮州市紀委監委啟動問責調查,共對37名失職失責人員進行處理,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5人,誡勉談話5人,批評教育和談話提醒17人。

  基層不敢、不會、不想辦案怎麼辦?廣東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紀委監委指導各縣(市、區)紀委監委整合機關、派駐機構、鎮街紀委力量,打破行政區劃和管轄層級,以案件為導向、審查調查組為單元,視情況組織開展聯合或交叉辦案;對典型案件,實行一案一授權,審查調查組直接對縣級紀委監委領導負責。目前,廣東全省縣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412人,已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41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6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