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馬克龍在歐盟困境中逆流而上,中歐相向而行更顯必要

2018-09-05 16:1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在當前全球不同理念和力量的競爭中,素以領銜國際治理為己任的歐洲正面臨難題。作為歐盟帶頭人之一,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在外交上頻頻發力,特別是8月底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發表主旨講話,推崇多邊主義,顯示出法國正奮力想帶領歐盟擺脫被動處境。

   單邊主義衝擊美歐同盟

  馬克龍表示,國際多邊主義與歐盟的發展如今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美國特朗普政府單邊主義根深蒂固,法、德、歐盟首腦赴美溝通,他刻意與特朗普建立私交都於事無補。特朗普不能容忍歐洲與美國交往中“刮了美國油”,既不放鬆對歐盟貿易戰,還力逼北約中的歐洲成員補足經費,錙銖必較地向歐洲討還經濟利益。

  此外,在伊朗核協議、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美國也為難歐洲,危及歐洲國際活動的重要成果與安排。更為嚴重的是,特朗普貶低歐洲一體化,在與歐洲利害相關的問題上搞“越頂外交”,毫不理會歐洲關切;特朗普還時常呼應歐盟中的分裂、離心潮流,對歐盟發展吹冷風。凡此種種,令歐洲領導人驚呼美國不把歐洲當作“戰略夥伴”,憂慮美國對歐已近似敵人。馬克龍就此指出,價值觀的不同,即美國的單邊主義令歐美同盟失效。

  目前,歐盟內部瀰漫著懷疑一體化的情緒,極端主義在滋長。英國脫歐是表像,深層問題是歐盟內部離心力上升,南歐與北歐經濟水準有差距,東歐與西歐在難民問題、執政理念上有分歧。意大利聯合執政的聯盟黨和“五星運動”的政策都貫穿了反歐盟因素,對歐盟形成“抽打性”的強烈衝擊。只有加強歐洲防務合作成為歐盟建設的唯一共識和行動。總體而言,歐盟已無力完成帶頭塑造良好國際關係的追求。

   馬克龍提出“法國方案”

  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馬克龍發揚法國外交指點江山的氣度,以“同盟、價值觀、利益”為主題,系統闡述了法國對國際形勢及各熱點問題的分析和應對思想。

  他全面批評了特朗普的單邊主義行徑,但也解釋了他與特朗普保持對話的必要性。他肯定中國對多邊主義的“積極參與”,但揣測中國對多邊主義“自有想法”。在講話中,馬克龍重點針對國際上看輕歐洲的傾向,歷數法國在環保、教育、衛生、安全等眾多領域採取的領銜舉措,並預告法國後續會有更大作為,包括11月在巴黎舉行紀念一戰結束百年的活動、明年以改革精神主持G7峰會、推動“印太軸心”等等。

  在全球治理方面,馬克龍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具有穩定某些地區的優點和全球化視角”,法國將以“追求平衡、維護自身利益與世界觀”的原則,與中國進行“建設性、有要求、有信心”的對話。他堅持歐盟一體化的高標準發展目標,力求歐洲擁有獨立戰略與榜樣地位,反對歐盟中的分散傾向,推動歐盟改革與互助。

  在拉住德國共行的同時,馬克龍外交行動頻繁,正在遍訪歐盟28國中的14個成員國,對丹麥進行了36年來首次元首訪問,意在消除其對歐盟發展的消極情緒,獲得對自己振興歐盟計劃的更多支持。

  中歐維護多邊主義有共同語言

  馬克龍最近這一系列外交行動,對抵制單邊主義、振興歐洲一體化無疑具有積極意義,但實際效果難以確保。

  首先,他以法國慣有的舍我其誰、敢為人先的精神在歐盟提出的振興方案,並未得到普遍支持,有曲高和寡之虞。比如,他提出“2024年歐盟趕上美國、中國”的目標被指責脫離實際;要求授予歐元區更多實權,尤其設立共同基金的計劃,遭到荷蘭等成員聯名反對,德國都難以跟隨。此外,馬克龍遍訪全歐的遊説活動,被認為是出於爭取其新建政黨明年在歐洲議會選舉席位的私心。法國輿論評價説,振興歐洲“不能單幹,但找到夥伴太難”,針對歐盟難題“需要提解決方案,但提出可被接受的方案太難”。

  其次,馬克龍有意在全球發展以自己為核心的“同盟者”,但他對推進多邊主義的主力——中國既重視、又心懷偏見與疑慮。這使得他在西方領袖中雖有思想開放一面,但也擺脫不了“陣營觀念”的狹隘束縛,視野狹窄加上過度自負,令其外交主張缺乏包容性,也很難有所作為。這也意味著,法德兩國雖然都呼籲建立“多邊主義聯盟”,大有聯合各國抗拒美國單邊主義的味道,但歐美同屬西方陣營的屬性不會有改變。

  可以確信的是,為擺脫被動處境,推進多邊主義正成為法國和歐洲外交行動中上升的內容。中歐也正就維護國際多邊體系與合理規則加強交流與合作,力圖在國際關係良性發展方面做出積極貢獻。為此,中歐之間應加強相互信任與理解,採取更多相向而行的行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