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中哈農業合作行進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8-09-05 19:3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中哈現代農業創新園(攝影:趙雪予)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雪予):在哈薩克斯坦距阿拉木圖市60多公里處,阿拉木圖州的圖爾根地區有一片開墾出的農業園遠近聞名,這就是2015年起建的中哈現代農業創新園。據介紹,園區規劃面積200公頃,目前累計種植面積近90公頃,已經引種試驗小麥、玉米、大豆、油菜、苗木等6大類45個品種的作物。

  負責實施園區建設的是楊淩現代農業示範園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公司國際合作部經理劉娜告訴記者,到目前為止,表現較好的品種是15-16年度引進的冬小麥5號,其15-16年度當年的産量比當地品種增加了82.3%,不過,這個數據今年降到了 44.4%。“專家正在就此分析原因,因為農作物品種有適應性,同樣的品種換了播種地後,在表現和特性、抗病性和産量方面會有改變”,劉娜解釋説,“我們就是要逐年不斷篩選,最後得出理想品種做試驗示範和推廣”。

  劉娜説:“每年的播種和收穫期,或是需要田間調查時,中國專家都要來這裡。人工播種全部由中國專家親自示範完成,機械播種則是中方運來種子後,由中方專家提供哈方播種前具體的處理方法,由哈方機械化完成”。

  説到中哈農業的互補性,劉娜指出,雙方在農業合作方面有很多契合點。

  劉娜説:“中國是精耕細作,哈薩克斯坦是廣種薄收。哈對中方的新技術感興趣,可以提高産量,中方大力推進發展有機農業,哈對農藥、除草劑的使用有嚴格要求,在農産品的綠色環保方面有傳統優勢。此外,雙方專家在新品種研發領域也有明確合作目標”。

圖爾根一體化農業公司總經理曼舒剋女士(攝影:趙雪予)

  參與園區建設的哈方合作夥伴—圖爾根一體化農業公司總經理曼舒剋女士帶記者們來到辦公室,她指著墻上挂著的一系列小麥品種樣品,微笑地説,其中一些就是中國專家帶來的新品種。記者看到,在辦公室墻上的醒目位置,貼著有關當地每年九月舉辦農田日活動的照片。曼舒剋女士介紹説,農田日在當地是一項傳統農業活動,活動期間會邀請當地從事農業的人員來觀摩作物和農機具。

  曼舒克説:“我們潛在的買家和合作者在試驗園區可以親眼看到作物的實際栽種情況,有什麼新品種、使用什麼技術、帶來什麼益處都一目了然,這樣我們這裡才成為真正意義的示範園”。

  據曼舒剋女士介紹,圖爾根一體化農業公司已經和楊淩合作了四年,所有在中哈現代農業創新園區工作的員工都是圖爾根本地人。

  曼舒克説:“楊淩創新園區提供我們大豆、玉米、油菜、冬小麥等作物的種子和培育技術。楊淩的專家和農學院的教授為我們現場指導,我們一起制定播種計劃,和農場員工一起工作。在此園區基礎上,我們希望為哈薩克斯坦,或者説在整個中亞建立一個農業新技術創新園”。

圖爾根準備種植蔬菜的大棚(攝影:趙雪予)

  除此之外,中哈兩國高校間也在農業領域積極開展合作。近年來,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在中哈農業合作與研發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主管科研推廣的業務副院長郭東偉告訴記者,學院和哈薩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哈塞弗林農業技術大學、北哈薩克斯坦州立大學聯合共建了農業示範園,示範園就設在三所大學的試驗農場,每個示範園有5公頃的核心試驗區。

  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郭東偉(右)在阿拉木圖中哈農業科技示範園進行田間優良單株選擇(攝影:趙雪予)

  郭東偉説:“5公頃雖不大,但起到了核心平臺的作用,圍繞這一平臺可以開展科研、技術推廣和人才交流工作”。

  據郭東偉介紹,學院和塞弗林農業技術大學聯合申請了哈國農業部的科研項目,和哈國立農業大學、塞弗林農業大學簽署了科技和人才培養協議,正籌備在北哈薩克斯坦州立大學建立孔子學院。

  回憶起2016年剛來哈看試驗田時的情形,郭東偉説,當時看到試驗田裏到處的雜草,面對本地粗放型的作業方式,真有些心灰意冷。學院與哈方達成合作並進展到目前密切且相互信任的階段,是學院專家團隊努力實幹的結果。

  郭東偉説:“我們不辭勞苦,實實在在地幹,和當地人一起下地,拉播種機,直接上手在地裏開溝,曬得皮都脫了。哈方感受到我們的真心和誠意,合作才逐漸變得順暢”。

  郭東偉還提到,現在去中國進修農業的哈薩克斯坦學生數量在不斷增長。目前,僅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就有近50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在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今年10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還將派兩名教師到北哈州大學農學院任教兩個月。

  西北農林大學農學院張正茂教授和哈方專家在阿斯塔納中哈農業科技示範園(攝影:趙雪予)   

  哈薩克斯坦小夥兒杜拉特拜碩士畢業于哈薩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現在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農學院的在讀博士,主修農業經濟。他認為,習主席在哈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哈總統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是契合的,不僅促進兩國的發展,對整個歐亞發展都有利。

  杜拉特拜説:“現在,中國大學設有絲路獎學金,哈學生有了更多機會去中國學習,中國大學的專家、教授也願意接收哈薩克斯坦的學生”。

  目前,三個準備使用新技術種植蔬菜的大棚在圖爾根就要建設完工。正如楊淩現代農業示範園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國際合作部經理劉娜所講到的,儘管中哈農業合作在現階段還看不到效益,但提高農業生産本來就是一個週期長、見效慢的過程。中哈農業合作正穩步推進,這是一個等待收穫、充滿希望的過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