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連失兩名擁有高民意支持率部長 法國內閣進行改組

2018-09-05 10:58:55|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9月5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當地時間9月4日,法國總統府宣佈國民議會議長德魯吉接替于洛,擔任環保部長。此外,剛剛宣佈辭職的體育部長弗萊賽爾的職位,將由前游泳運動員馬拉斯諾努接任。

  據報道,在於洛宣佈辭職一週之後,弗萊賽爾在當地時間4日早上也宣佈辭職,短短7天時間裏,法國政府失去2名民意支持率極高的部長。報道稱,這次政府改組的時機不在總統馬克龍的預料之內,此前預計將在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之後進行。

  德魯吉今年44歲,曾是綠黨黨員,但在2015年8月退黨,並在總統大選中支持馬克龍,後加入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REM),擔任國民議會議長。前環保部長勒帕日稱,德魯吉是一個稱職的環保主義者,他支持馬克龍,此外他跟于洛不同,能得到國民議會的支持。

  不過,反對黨“不屈法國”黨魁梅朗雄則批評説,德魯吉作為議長,最後時刻也沒能成功將反對草甘膦的條款寫入法案,現在卻當上“徒有其表”環保部長。綠黨發言人白武祝新的環保部長好運,但強調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改變環保策略,即使多次調換部長,也無濟於事。據法新社報道,德魯吉擔任部長後,“共和國前進”議會黨團領袖費朗參加投票選舉,有望9月12日之後出任國民議會議長。

  今年夏天,發生“總統保鏢打人”醜聞、經濟增長不及預期以及無法推行改革方案等一系列事件,導致政府暑假返工後,處境有些艱辛,馬克龍的支持率也是一跌再跌。據法新社報道,馬克龍希望通過任命德魯吉,改變當前的不利局勢。

  不過,德魯吉擔任環保部長後,將面臨不少棘手問題。夏天過後,2019年至2023年和2024年至2028年的年段能源路線圖,將聚焦核電問題。現在核電佔總發電量的75%,政府曾提出在2025年將這一比例降低至50%,但此前于洛已經表示,無法實現這一目標。現在,很多與核電相關的議題,比如關閉的核反應爐數量,都懸而未決。

  此外,新能源發展也是德魯吉需處理的議題。2017年法國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政府制定發展新能源的目標。除太陽能和大陸風能,海洋能源如何開發利用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今秋,政府將宣佈交通法案,通過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府為創收,應在免費公路上向重型卡車徵稅麼?為發展自行車出行,政府能拿2億歐元補助麼?這一系列具體問題也需作出裁決。

  當地時間9月4日早上,體育部長弗萊賽爾自稱因個人原因而宣佈辭職,有消息稱,弗萊賽爾辭職同她的“稅務狀況”有關。但弗萊賽爾親信稱,弗萊賽爾希望獲得自由,並投入到不同的行動當中。她的辭職同稅務狀況沒有關係。“她沒有犯任何錯誤”,其親信表示,稅收狀況主要涉及到管理其肖像權的公司,而她的丈夫曾是這家公司的管理者。

  據報道,法國稅務機關曾向稅務違法案件委員會投訴,稱弗萊賽爾在公司信息申報方面有所缺失。這家公司以部長及其丈夫的名字命名,叫做Flessel and Co,于2017年9月30日解散。據稱,弗萊賽爾持公司87.5%股份,她的丈夫克勞維克持12.5%的股份。目前,法國稅務機關以稅務保密原則為由,拒絕對此置評。

  前游泳世界冠軍馬拉斯諾努將接替弗萊賽爾,擔任新的體育部長。她今年43歲,在羅馬尼亞出生,後跟隨家人來到法國申請避難。她在1998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中贏得冠軍,後在2000年奧運會上贏得銀牌,而被法國人所熟知。

  此前,她一直積極投入公益組織,想法很多,會説包括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羅馬尼亞語和英語在內的五種語言。但業內人士評價稱,現在需要關注的則是她對當前體育改革的看法。

  (原標題:連失兩名擁有高民意支持率部長 法國內閣進行改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