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張玉滾:堅守深山17載 照亮山裏娃求學之路

2018-09-05 13:46:30|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瑛

  央視網消息:與同齡人相比,“80後”張玉滾顯得滄桑許多,風華正茂的年紀皺紋卻早已爬上眼角。他十幾年如一日堅守大山深處,只為做好一件事:改變山裏娃的命運,托起大山的希望。

  

  偶然的鼻子一酸,成了村裏離不開的先生

  張玉滾工作的黑虎廟小學位於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北部深山區的黑虎廟村,屬於高丘鎮。從地圖上看,這裡距離縣城70多公里,並不算太遠。然而,一座座大山卻像鐵桶一般,把黑虎廟圍困其中。

  走出大山,改變命運,過上好日子,是山裏人世世代代的夢想、心心唸唸的追求。

  2001年8月,師範專業畢業的張玉滾,跟著老校長來到學校,走進自己當年上課的教室,映入眼簾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臺子,裏面坐著十來個土孩子”。最困難的還在於,沒有老師教這些“土孩子”。看著孩子們清澈無邪、渴望知識的眼神,張玉滾鼻子陡地一酸。

  從那以後,21歲的張玉滾與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教後,由於山裏交通不便,張玉滾一扁擔一扁擔將學生的課本挑進大山。這一挑就是5年。

  張玉滾清楚地記得,有一年冬天特別冷,山裏潮氣大,滴水成冰,本來就難走的八里坡,更加濕滑難行。眼看就要開學了,孩子們的書本還在高丘鎮上。正月初十淩晨三點多,張玉滾和另一名老師路喜安就扛上扁擔出發了,一步一滑直到中午才趕到鎮上。向路邊人家討碗熱水,吃了從家裏揣來的幾個涼饃,他倆又趕緊挑著幾十公斤重的教材、作業本往回走。

  晚上十點多,兩人才走到尖頂山頂。此時,肩膀早已磨腫,腳上水泡連水泡,每走一步都疼得鑽心。他們實在走不動了,只好找了個山洞,把書本用油氈包起來,小心翼翼地放好,兩人在一旁坐了大半夜。

  第二天一早繼續趕路,到了學校,兩人幾乎成了“泥人”,可書本卻被裹得嚴嚴實實的,打開一看,乾乾淨淨,連一點褶皺都沒有。

  一根窄窄的扁擔,挑起山裏娃的“上學夢”。家長們常説:“有了玉滾,我們的孩子有希望了。”

  有他在,一個孩子都不會失學

  

  黑虎廟小學一共有75名學生,其中40多人在校住宿。這些孩子中有三分之一是留守兒童,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還有些孩子生活在單親家庭。

  哪個孩子爺爺奶奶年紀大了需要格外操心,孩子們都在哪兒住,誰上學需要接送……張玉滾一清二楚。

  2014年6月,晚上10點多,張玉滾正在批改作業,接到張朋爺爺打來的電話,説孩子還沒到家。6歲的張朋是學前班的學生,父母在外地打工。學校6點就放學了,孩子咋還沒回去呢?張玉滾立刻和妻子打著手電筒去找。走了七八里地,在路邊兒發現張朋靠著大石頭睡得正香。

  “孩子是走得太累了。”張玉滾看著心疼,捨不得叫醒張朋,就俯下身子,讓妻子把孩子抱到他背上。那天,夫妻倆輪流背著張朋走了足足一個小時,把孩子安全送回家。

  在張玉滾和其他老師的努力下,黑虎廟小學頑強地“生存”著。一年又一年,孩子們從這裡走出大山,有的考上重點大學,有的還讀了研究生,留在大都市。在張玉滾任教前,黑虎廟村只有一名大學生,到現在已有16名大學生。

  山裏缺師少教,他把自己練就成全科教師

  由於學校條件艱苦,師資力量不足,張玉滾不得不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師。“不耽誤一節課,千方百計上好每一節課”,是張玉滾給自己定下的“鐵律”。

  數學課上,張玉滾運用直觀教學法,和孩子們一起製作鐘錶表盤、正方體、長方體等教具;科學課上,他帶領孩子們去野外考察,自己動手做實驗,激發他們熱愛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興趣。學校缺少體育設施,大課間時,他就和孩子們圍成一圈玩抵羊鬥雞,活動課還經常領孩子們去爬山。

  為讓山裏的孩子也能説一口純正的英語,張玉滾自己掏腰包買來錄音機和磁帶,先跟著一遍一遍學。在課堂上,他一邊播一邊教,有時候一個發音,就讓孩子們反復練上十幾遍。張玉滾打趣地説:“發音要練好,可不能讓孩子們將來出去了説一口黑虎廟英語,讓人笑話!”

  17年來,最讓張玉滾牽掛的,永遠只有他的那群孩子。

  2013年10月,天還沒亮,張玉滾騎摩托車到高丘鎮中心校開會。當時山上起了大霧,在一個急轉彎處,摩托車剎車失靈,撞上一塊大石頭,張玉滾摔暈過去,差點掉下懸崖。在醫院住了沒幾天,他就急著回學校,在妻子的攙扶下站上講臺。

  “上課!”

  望著講臺上頭裹紗布的張老師,憨厚樸實的山裏娃喊出“老師好”後,禁不住哭成一片…… 

  大山外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張玉滾卻始終難以挪開他的腳步。問及將來的打算,張玉滾的回答詩意而簡單:“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關注大山裏的孩子,而我更願意做一輪明月,守望這片希望之花,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