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深山孩童的“讀書築夢人”

2018-09-05 13:49:31|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瑛

  這是無人機航拍的高丘鎮黑虎廟村通往外界的盤山公路(3月20日攝)。

  河南省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村是深度貧困村,村裏人要想走出大山,得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八里坡,山高路險,陡坡彎多。這裡孩子們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們只能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黑虎廟小學坐落在豫西伏牛山深處,輻射半徑達20多公里,現有75名學生。這裡離最近的鎮有30多公里。

  今年38歲的張玉滾已在黑虎廟小學任教了十七個春秋,現任校長的他吃住都在學校,除了擔任著五年級數學、英語、品德社會、科學四門學科的教學工作,還肩負著學校教研課改的領導工作。面對艱苦的環境,他任勞任怨,默默奉獻。

  “我是山裏人,知道山裏的苦,但不能讓孩子們一直苦下去,我要像雷鋒一樣做一顆螺絲釘,釘在這裡。”這是支撐著張玉滾堅持下來的信念。這麼多年來,他教的學生有許多考上了大學。

  2018年3月,張玉滾當選第四批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新華社發(李嘉南 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