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政壇“多事之秋”馬克龍改革前景如何?

2018-09-05 19:27:53|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巴黎9月5日電 (記者 李洋)法國政壇近來波動不小,各類事件層出不窮,兩名明星部長相繼辭職,法國政府隨後於9月4日進行了小幅重組,總統馬克龍的支持率則繼續下挫。

  目前,外界普遍關注法國政壇“多事之秋”的三大焦點問題,並矚目馬克龍的改革之路是否還能堅定走下去。

  首先是馬克龍本人的民意支持率掉到谷底。根據民調機構發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馬克龍的支持率已經跌至31%,這一支持率甚至比其前任奧朗德的同期支持率還要低,馬克龍的民望如此劇烈下跌雖然令人吃驚,但也並不出乎意料。

  7月以來,馬克龍就受到危機困擾。前保鏢涉嫌毆打示威者的事件曝光,引發馬克龍迄今為止最嚴重的管制危機,反對派趁勢在國會發起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雖然未獲通過,但反對派挫傷馬克龍威望和政府信譽的目的已經達到。

  其次是預算緊張導致政府內部顯現分歧。法國環保部長尼古拉·于洛與體育部長洛拉·弗萊塞爾在短短數日內相繼辭職。有分析人士認為,他們的辭職均與其所負責領域的工作未獲內閣積極支持有關。

  近來法國政府預算緊張,馬克龍正苦於如何削減財政赤字。政府內部則對如何分配財政預算各有主張。于洛辭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認為政府在經費上不夠重視環保,同時他聲稱其工作也沒有得到政府同僚的全力支持。弗萊塞爾也對政府削減體育方面的預算不滿。

  于洛和弗萊塞爾在法國社會均有較高知名度,同時兩人在部長任上都有所作為,因而他們離開政府也對馬克龍造成衝擊。而且,馬克龍內閣就要向國會呈交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如何合理削減赤字又保證政府各項目標實現,短期內可能依然難以找到最佳方案。

  第三是馬克龍改革已經步入“深水區”,各類矛盾勢必更加深化。馬克龍2017年就任總統後出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主要目的是減輕國家負擔,提高法國國家競爭力和經濟活力。但是改革的正面效果尚沒有惠及最廣大法國民眾,法國社會對馬克龍改革的爭議之聲此起彼伏。

  馬克龍目前仍試圖努力為改革頂住各種壓力,繼續推動稅收制度改革就是最好的例證。法國各界備受關注的稅收制度改革4日有了新的進展。法國總理菲利普當晚宣佈,個人所得稅“代扣制”改革將於2019年1月1日按原計劃如期啟動。

  法國個人所得稅“代扣制”改革是指僱主發工資時,將根據稅務機關轉交給僱主的每個職工的徵稅率,直接從工資中扣除職工所需繳納的稅金並上繳國庫。不少僱主擔憂此項改革會增加企業負擔。法國政壇左右兩派近日也紛紛呼籲政府推遲改革,但馬克龍最終仍選擇堅持推行。

  堅持推行改革意味著馬克龍和政府接下來都要面臨更大的壓力,而且壓力來自多方:政黨派別、普通民眾和各類企業等。已有法國媒體評論稱,如果相關改革增加民眾階層的不滿情緒,這對民望持續下滑的馬克龍來講不是好消息。

  法國政府已經對外公佈了重組後的政府高級官員名單,環境部長和體育部長的空缺都已得到填補。這次重組後,新任部長表達了對馬克龍的支持,政府內部協作有望穩固。而隨著改革的深入,法國政府所要面對的難題勢必將會越來越多,考驗也可能會更嚴峻。馬克龍和法國政府是否能夠在改革中“闖關”成功,人們拭目以待。(完)

  原標題:法國政壇“多事之秋”馬克龍改革前景如何?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