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開放發展的中國經驗

2018-09-05 11:23:16|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大國開放發展的中國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番蘊意深刻的論述,既是當代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的科學概括,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因此,認真研究大國開放發展的中國經驗,分析對外經濟開放的原則和路徑,可以為後發大國的經濟發展道路提供中國智慧。

  開放是大國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國具有人口眾多和幅員遼闊的大國特徵,這是經濟發展的初始條件。一般來説,在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家裏,由於擁有廣大的市場、豐富的人力資源和自然資源,依靠國內市場和資源就可以推動本國經濟的自主協調發展。這種大國能夠實現自主內生發展的效應,我們將其概括為“大國內生能力”。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比較好地證明了這種大國效應:其一,在古代的經濟發展中,像中國和印度這樣的大國,往往是經濟繁榮的文明古國;其二,在現代的經濟發展中,大國經濟的外貿依存度偏低,大國外貿佔國民經濟的比重往往低於小國。從積極的方面看,大國擁有實現自我發展和內部均衡的優勢。

  在封閉的世界裏,大國經濟發展的優勢可以説是絕對優勢。然而,當代世界是開放的世界。在開放的經濟環境中,小國可以利用國際市場形成比大國更加廣闊的市場,可以利用國外資源獲得比大國更加豐富的資源,這就是“全球化的紅利”或“開放的紅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大國閉關自守,就不可能獲得這種紅利,就有可能喪失經濟發展的優勢。回顧中國歷史,唐宋時期曾經有過世人矚目的經濟繁榮,直到清代,仍然出現過“康乾盛世”。但是,面對世界工業革命的歷史大變動,清朝政府夜郎自大,採取閉關自守政策,在短短一百多年時間裏就大大落後於西方國家,被馬克思慨嘆為“奇異的悲歌”。新中國成立以後,國際上的封鎖逼迫我們實行了一段內向政策;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使中國逐漸融入世界經濟,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創造了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世界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從本質上説,經濟開放就是要發揮各國的比較優勢,達到揚長補短的效果。一方面,經濟開放是為了學習發達國家的優秀文明成果,通過學習、追趕而實現超越。“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準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另一方面,揚長補短需要通過各國的經濟交流和合作來實現,“發揮優勢也好,彌補劣勢也好,都不是我們關起門來説了算的”。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以更加積極有為的行動,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實行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戰略

  中國的大國開放道路,從總體上説是全方位的和雙向的開放道路。從沿海開放到內地開放,從單邊開放到多邊開放,從單向開放到雙向開放,從貿易開放到金融開放,從市場開放到規則開放,我們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範圍,拓展對外開放的領域,提升對外開放的層次,即“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從而形成全方位開放的戰略格局。

  中國的經濟開放經歷了一個循序漸進和不斷拓展的過程。創辦經濟特區,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地進行試驗,為全國的開放提供示範;開放沿海城市,促進沿海經濟繁榮,帶動內地城市的經濟開放;加入世貿組織,使中國市場與世界市場開放同步,中國經濟全面融入世界市場;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建立同國際貿易和投資運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商業環境;建設“一帶一路”,推進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促進中國經濟和沿線國家經濟的共同繁榮。經過一系列的建設發展,中國已經形成全方位開放格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20年前甚至15年前,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國等西方國家,今天反而是我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

  隨著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的推進,我們逐步形成了一個表現為“圈層結構”的對外開放格局。第一個圈層是中國對G20成員國的經濟開放,這是以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為主體的國際經濟合作平臺,在引領和推動國際經濟合作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致力於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第二個圈層是中國對“金磚國家”的經濟開放,這是以新興大國為主體的國際經濟合作平臺,它們擁有廣大的市場,經濟增長速度快,而且面臨著共同的訴求,致力於“抱團取暖”。第三個圈層是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開放,這是以中國大周邊國家為主體的國際經濟合作平臺,連接亞太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帶,主要著眼于歐亞大舞臺的謀篇佈局,推動基礎設施和産能合作,帶動我國大周邊國家的經濟繁榮。

  構建互利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以創新思維謀劃經濟開放,提出了“互利共贏”的原則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新的高度實現了對外開放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在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條件下,我們必須站在全球視野,更加自覺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全面謀劃對外開放大戰略,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

  貫徹“互利共贏”的經濟開放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共同優化全球經濟資源配置,完善全球産業佈局,建設利益共享的全球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世界經濟的強勁增長往往來源於各國的共同增長,産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國家之間的合作動力在於利益融合,要善於尋求各國經濟利益的交匯點,從而推動經濟合作的良性發展。

  在經濟開放進程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深,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個國家都有發展權利,同時都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利益,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一方面,全球市場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體,世界經濟高度融合,以全球産業鏈為紐帶,各國在不同的環節分享利益;另一方面,人類面臨的一些全球性如資源、環境、安全等問題,不可能依靠一個國家或少數幾個國家的力量解決,而需要各個國家的聯合行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講話時指出:“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湯淩霄,係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大國經濟開放的中國方案研究”首席專家、湖南師範大學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