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絲路”主題活動在哈薩克斯坦舉行

2018-09-06 10:4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沛):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之際,五洲傳播中心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的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舉辦第一屆“活力絲路——構建21世紀青年絲路文化交流合作”主題活動,倡導“一帶一路”青年加強交流互動,拓展媒體合作,以青春活力共同建設“一帶一路”。

  為期3天的第一屆“活力絲路”主題活動包括開幕式、青年合作圓桌會議、“絲路映像”校園展映展覽等。這些活動既集中展示了五洲傳播中心發起的“一帶一路”媒體傳播聯盟的合作成果,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青年特別是中哈青年創造了重要的交流溝通平臺。

  在開幕式上,中國駐哈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矯懷欣表示,中哈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睦鄰友好絲路建設的重要力量,舉辦高品質的中哈青年交流活動意義重大,希望中哈青年能夠互學互鑒,加深彼此了解和認識:。矯懷欣説:“這是中哈兩國青年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一次人文交流的盛會。中哈兩國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中哈世代友好的傳承者,是睦鄰合作的推動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為中哈兩國青年合作交流搭建高品質的平臺、舉辦高品質的人文交流活動具有長遠的、特殊的重要意義。”

  他説,在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之際,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舉辦“活力絲路”主題活動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希望通過媒體交流和系列活動為青年們搭建一座有效溝通的橋梁,創造並分享更多的絲路故事,為“一帶一路”建設增添更多的青春活力。

  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人文社科學院院長丹尼爾·普表示,5年前自己曾在此地受邀聆聽習近平主席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的重要演講。他期待通過共同努力,使“一帶一路”合作更加豐富與成功。丹尼爾·普説:“5年前,我受邀在這裡聆聽了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演講。年輕的一代正在改變,因為他們代表著青春、活力,同時他們也是所有國家能夠持續發展的力量源泉。”

  魯斯蘭是一名26歲的哈薩克斯坦青年,身上流淌著罕見的Rh陰性血,俗稱“熊貓血”。在中國留學的9年間,他累計獻血量超過5000毫升,被人們親切稱作“熊貓俠”。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對魯斯蘭在中國參加無償獻血的行為給予高度讚揚。作為青年一代的代表,魯斯蘭切實感受到了“一帶一路”倡議給他個人帶來的變化。魯斯蘭説:“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合作變得更親密,哈中兩國都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還有很多平臺。這些平臺會提供經濟方面的交流、文化方面的交流、人文方面的交流,包括對青年學生提供獎學金,這個對我們是很大的幫助,比如我,如果沒有獎學金,可能就不讀碩士了。”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