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寧夏沙坡頭:實現生態與經濟的雙贏(組圖)

2018-09-06 16:1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沙坡頭景區 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一句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道盡了寧夏沙坡頭的雄渾與壯美。進入旅遊旺季,作為寧夏著名的景區之一,這裡的遊客絡繹不絕。

  沙坡頭旅遊景區位於中衛市區以西20公里的騰格裏沙漠邊緣,集大漠、黃河、高山、綠洲為一體,既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然而,曾經的沙坡頭,沙漠沿線的天然植被覆蓋率不足5%,一年中有半數以上的時間黃沙漫天。上世紀50年代,橫貫內蒙、寧夏、甘肅的包蘭鐵路正式通車。列車從沙坡頭橫穿而過,但由於自然條件惡劣,鐵路不堪沙害侵襲,經常被迫停運。

  為了防沙治沙,使鐵路正常運轉,經過不懈努力,中衛人創造性地採用“麥草方格法”固沙,即用麥草織成1×1米的方格,牢牢網住原本隨意遊走的流沙,使沙地漸漸土壤化,最終實現了“人進沙退”的逆轉。

  中衛人堅持沙漠生態治理與旅遊資源開發相結合,大力營造防沙林和生態風景林,經過多年持續綜合開發治理,建成了沙、水、林為一體的國家5A級沙坡頭旅遊區,實現了治沙造林與旅遊經濟效益的雙贏。

  如今的沙坡頭景區,除了擁有美不勝收的自然風光之外,還開發了皮筏漂流、大漠乘駝、激情滑沙、沙海沖浪、玻璃懸橋等旅遊項目,廣受遊客青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