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北京峰會給非洲發展注入三大動力

2018-09-06 16:2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2018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已圓滿閉幕。峰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和未來三年行動計劃,在中國、非洲乃至國際社會引發持續熱議。在參會的非洲各國政要看來,“中國是非洲可以依靠的夥伴和朋友”,特別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所提出的新理念、新舉措,將對“非洲大陸的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了解中非交流史的人知道,非洲國家領導人的這些評價並非客套話,而是肺腑之言。從患難之交,到共贏夥伴,中國與非洲打交道,講究“真實親誠”、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特別是習近平總結概括中國在對非合作中所堅持的“五不”原則等,推動中非互利合作取得了快速進展。

  重視行動力是中非合作在全球對非合作中最大的亮點。此次北京峰會在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著眼非洲國家發展需要和自身能力,又提出“八大行動”計劃,即要在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領域的合作。這“八大行動”無疑將給非洲新發展注入三大動力。

  首先,它契合非洲所需,助力非洲實現發展目標。2015年非盟峰會通過《2063年議程》,從經濟增長、政治團結、和平安全、民主法治、文化認同、以人為本、國際影響等七個方面,為全體非洲人描繪了建設“非洲人想要的非洲”藍圖。要實現這一目標,非洲當務之急是要突破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

  從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到北京峰會提出“八大行動”,以及相應的配套資金和項目安排,中方提出的對非合作舉措,都是急非洲之所需,契合了目前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領域。正因如此,經合組織發展中心歐洲、中東和非洲部主任曼薩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八大行動”倡議有助於推動非洲的工業化水準和教育水準,助力實現非盟《2063年議程》。

  其次,提振非洲人對非洲發展前途的信心。非洲歷史悠久,資源豐富,但由於歷史上曾被西方殖民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又受西方新自由主義所害,許多國家經濟上並沒有完全獨立,政治上又受制於人,這一處境未得到根本改變。非洲人渴望實現自主持續性發展,但對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仍有疑慮與迷茫。

  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後,18年來中國不僅為非洲帶去了市場、資金、技術,也帶去了可供借鑒的發展經驗,這些都增強了非洲國家尋找適合本國國情經濟發展模式的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非洲部主任塞拉西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了可以借鑒的重要經驗和智力支持;中國産業轉型升級也將為非洲國家“攀爬技術進步的階梯”和追趕發達國家提供重要參考。在北京峰會上,習近平強調“非洲發展不可限量,非洲未來充滿希望”,這是給非洲人民加油鼓勁,也是為全世界關注非洲的人鼓勁。

  第三,提升全球對非認知度,帶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投入與合作。

  上世紀末,非洲曾被稱為國際舞臺上缺少戰略重要性的“孤兒”。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特別是2006年舉行論壇北京峰會時,非洲開始吸引世界的目光。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黑格曾評價説:“拜迅速發展的中非關係所賜,我們發現中非貿易是均衡的。我們開始意識到,非洲是一個8億多人(現是12億人)的大市場。”

  如今,非洲正成為多國競相結交的熱點地區,美非峰會、歐非峰會、印非峰會、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等紛紛舉辦,各國對非外交與經濟合作開始呈現“百舸爭流”的局面,非洲大陸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在世界銀行去年底發佈的《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中,毛里求斯和盧旺達已躋身排行榜前50,分列第25名和第41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去年5月發佈的《2017年非洲吸引力》報告顯示,2016年非洲共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項目676個,投資金額比上年增加31.9%。對此,出席北京峰會的非盟輪值主席、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表示,“中國同非洲的合作給非洲帶來了巨大變化,也改變了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非洲保持和平穩定,實現可持續發展,是聯合國推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關鍵,而建立在互利合作原則之上的中非合作,對非洲的發展發揮了根本性的作用。完成“成人禮”的中非合作論壇,如今又開啟了雙邊合作新的起點。(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