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五年來習近平這樣論述“一帶一路”

2018-09-07 16:19:20|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編前語】2013年金秋,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5年來習近平的一系列重要論述。

  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

  ▲“一帶一路”不像國際上有些人所稱是中國的一個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

  ——2018年4月11日,習近平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時強調

  ▲“一帶一路”倡議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我們不搞小圈子,也不搞強買強賣。

  ——2018年4月11日,習近平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強調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臺;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聯動發展倡議。

  ——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用“三大原則”推進“五通”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強調

  ▲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就一定能增進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中國將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實現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互利合作,為區域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強大動力。

  ——2016年11月19日,習近平在秘魯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共商,就是集思廣益,好事大家商量著辦,使“一帶一路”建設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體現雙方智慧和創意。共建,就是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雙方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持之以恒加以推進。共享,就是讓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産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臺,實現共贏和共享發展。

  ——2016年11月19日,習近平在秘魯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開展跨國互聯互通,提高貿易和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

  ——2016年8月17日,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強調

  ▲“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彼此要多拆墻、少築墻,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

  ——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強調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互聯互通相融相近、相輔相成。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

  ——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東道主夥伴對話會上發表講話強調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最高目標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

  ——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強調

  ▲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致開幕辭強調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

  ▲“一帶一路”建設不應僅僅著眼于我國自身發展,而是要以我國發展為契機,讓更多國家搭上我國發展快車,幫助他們實現發展目標。

  ——2016年4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賦予古代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

  ——2016年4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