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中俄共同發展的新航程

2018-09-07 08:22:2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網北京9月6日電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日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指出,“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了中國和俄羅斯共同發展的新航程,並就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等議題發表了看法。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新華網: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助推了這種關係發展?

  李輝: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積極參與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具體行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歡迎。作為中國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持者和重要參與者,也是我們的關鍵合作夥伴。

  首先,“一帶一路”倡議引領著中俄關係邁上了新高度。從合作夥伴到建設性夥伴,再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歷經了不同階段的發展逐步走向成熟、穩定,並成為當今世界國家關係的典範。“一帶一路”倡議恰是在中俄關係不斷深入發展過程中提出,對中俄關係已有的架構進行了優化,使之在兼顧全方位發展的同時,聚焦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極大豐富了雙邊關係內涵,拓展了合作空間。

  其次,“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俄關係發展提供了新機遇。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對“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俄雙邊務實合作作出了新規劃。2017年5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赴華出席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隨著對接合作的不斷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的新局面逐步開啟,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第三,“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了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簽署3年多來,雙方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金融、航空航天、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均取得了積極成果,為深化雙邊務實合作、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雙方已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給彼此間帶來的巨大利益。俄社會各界對“一帶一路”的積極評價越來越多,堅信對接合作必將成為中俄合作的共贏之路。

  最後,“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中俄國際協作的新支撐。“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實現世界和平與穩定、發展與繁榮而提供的一項最重要的公共産品。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國,攜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共同發展,始終是中俄國際協作不變的目標。中方同包括俄方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眾多國家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多邊合作,如成立了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為促進歐亞地區發展作出貢獻。

  新華網:“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中俄在經貿、文化和互聯互通等領域取得了哪些成績?

  李輝:經貿合作是連續攀升。隨著中俄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持續深入,兩國經貿合作提升至新的階段。去年以來,兩國貿易持續快速回升。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840.7億美元,增長20.8%,中國連續8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8年上半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491.38億美元,同比增長24.8%,預計全年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此外,中俄貿易結構不斷優化,金融投資合作、經濟技術合作、農産品貿易、跨境電商等成為新的增長點。

  文化交流是異彩紛呈。中俄在人文領域中的交流合作機制日臻完善,一大批文化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兩國文化部共同主辦的中俄文化論壇以及大型文化交流活動“中俄文化大集”是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渠道。中俄互辦電影節、“中俄經典與現當代作品互譯出版項目”增進了雙方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興趣。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成為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和傳播兩國文化的重要平臺。兩國專業協會、博物館、劇院、美術界之間互動頻繁,極大地繁榮了兩國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內涵。

  互聯互通是日趨緊密。首先是中俄能源互聯互通駛入快車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一期順利投産,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建設提上日程。其次是,中俄跨境鐵路橋、公路橋,“濱海1號”和“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以及中歐班列等交通基礎設施大項目穩步推進。此外,中俄多個城市之間已開通直飛航班,極大方便了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有效促進了中俄旅遊合作。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聯通、移動先後進入俄羅斯市場,不斷拓展對俄業務。

  新華網:目前,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下一步將如何繼續深化俄中關係和兩國務實合作?

  李輝:今年上半年,中俄兩國順利完成各自重要國內政治議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站上新的歷史起點。雙方繼續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戰略協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新時代中俄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首先,要抓住重要發展機遇期,擴大合作成果,打牢雙邊關係的物質基礎。當前,中俄兩國都處在各自國家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穩定的外部環境,也需要可靠的戰略夥伴。雙方要立足新時代新變化,結合外部環境與內部需求,研究合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將兩國高水準的政治關係優勢不斷轉化為更多實際合作成果。未來,要在“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取得的重要早期收穫基礎上,放眼長遠,紮實推進戰略性大項目合作。要加強交流溝通,在保持傳統經貿合作領域穩定發展的同時,積極擴展新領域,努力將俄遠東開發、北極開發、數字經濟、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領域合作的蛋糕做大做實。

  其次,要持續推進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夯實雙邊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近年來,中俄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從政府機關到民間組織,從教育、文化到媒體、旅遊,交流合作的渠道越走越寬、領域越來越廣、程度越來越深,兩國文化在彼此國家的影響力、親和力和感召力顯著提升,成為當今大國之間文明對話的典範。未來,人文交流合作要更多面向廣大民眾,著力擴大受眾面,不斷增進合作的熱度和力度,築牢人文交流的根基;同時,要主動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加強雙方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合作,大力推動體育、動畫、餐飲等非傳統領域的交流。讓人文合作的根扎得更深,為中俄世代友好奠定更加長遠和堅實的基礎。

  最後,要準確把握當代國際形勢發展大勢,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雙方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促進國際事務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未來,要進一步加強雙方在國際事務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力度,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共同抵制強權政治、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發揮中俄兩國的積極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