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帶一路”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2018-09-07 18:1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專稿: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5年前的今天(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美國《福布斯》雜誌近日刊登了投資管理公司美國全球投資者的首席執行官弗蘭克•霍姆斯(Frank Holmes)的一篇文章,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以下是原文選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7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召開。

  本週,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落下帷幕,來自50多個非洲國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腦參加了本次峰會,討論的內容涉及技術、貿易、基礎設施、外交、文化和農業等各個領域。

  根據《全球貿易》雜誌的數據,過去15年,中國在非洲大陸的投資增加了大約520%。現在,非洲大陸上有許多基礎設施的建設都是在中國的幫助下完成的,例如肯尼亞境內連接蒙巴薩和內羅畢的標準軌鐵路——蒙內鐵路。這一項目由中國路橋總公司承建,耗資38億美元,是肯尼亞自1963年宣佈獨立以來最大的基建項目。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人類歷史上最有抱負的項目之一,堪稱“21世紀的絲綢之路”。“一帶一路”不僅將重塑全球貿易格局,還將提高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的生活水準。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一帶一路”為中國和參與國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它可以縮小夥伴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發展差距,加強供應鏈,促進貿易,並增加就業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距今已有5年。不僅是非洲,它在東歐也具有廣泛的影響力。東歐是中國直接投資的主要目的地,這些國家主要向中國出口金屬、礦産和農産品。

  根據斯特拉福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的數據,過去10年,中國公司在東歐的投資高達3000億美元。去年5月,中國和烏克蘭同意就價值近70億美元的聯合項目進行合作。去年11月,中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宣佈,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修建一條耗資20億美元的地鐵線路。最近,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師們在烏克蘭尤日內海港完成了一項耗資4000萬美元的疏浚工程,以便海港能夠接收更大的船隻。

  2011年,我和投資團隊的成員有機會親身體驗了中國的高速列車。從上海到北京長達923英里的旅途中,火車的平均時速達到185英里(297.7公里)。正如我當時所寫的:“我到過世界的各個角落,在旅途中見過很多東西,唯獨中國的飛速發展,讓我終生難忘。”

  當然,中國的快速發展也引來了一些負面的聲音。每天我都能看到有關中國“經濟放緩”和“消費疲軟”的新聞標題,但這些都帶有誇大的成分。正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上周所寫的那樣,“沒有實證表明中國的消費正在走向疲軟”,中國零售業的蓬勃發展就是很好的反駁例證。來看看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就知道了。上週五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PMI從7月份的51.2升至51.3,高於分析師預期的51.0。要知道,這已經是連續第25個月的經濟增長。

  另外,PIIE的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引用阿裡巴巴最新公佈的數據,稱阿裡巴巴最近一個季度的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0%,“這表明中國的零售數據可能還沒有完全反映出中國蓬勃發展的數字零售”。

  “無論如何,”拉迪繼續説,“零售在中國消費中所佔的比重不大,因為中國龐大且不斷增長的中産階級正在把越來越多的收入用於教育、醫療、旅遊和其他沒有納入官方零售數據的服務上。”

  我相信,精明的投資者會明白這些,並看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發展機遇。(謝詩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