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移民問題引爭議 默克爾批極右翼政黨“煽動情緒”

2018-09-08 07:54:0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6日批評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煽動民眾仇外情緒。

  只是,她領導的執政聯盟面對移民顯現分歧。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當天説,“理解”街頭反移民示威者的心情。

  【挑撥】

  默克爾告訴盧森堡廣播電視臺記者,她明確説過,德國選擇黨在東部開姆尼茨市煽動民眾情緒,“我對他們的一些言論持批判態度”。

  開姆尼茨上週末發生兇案,一名男子據信遭兩名移民捅死,警方認定兩人分別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這起命案引發德國多場反移民示威活動,示威者與警方衝突。

  不少人懷疑,德國選擇黨與這類衝突和仇外襲擊有“關聯”。一些政要和民間團體呼籲,在全國範圍內監視德國選擇黨的活動。

  談及是否監視這一政黨,默克爾重申,最終作決定的是情報部門官員,“我們首先想從政治上與德國選擇黨打交道”。

  近年來,德國選擇黨憑藉反移民立場迅速崛起,去年9月選舉中,以第三高得票率首次進入聯邦議院。

  這一政黨的主席亞歷山大·高蘭本週早些時候呼籲支持者發起反對默克爾移民政策的示威。

  歐洲2015年爆發移民涌入危機。默克爾領導的德國政府因接收大量移民備受國內批評,隨後逐步收緊政策。據德國內政部數據,超過1.5萬人2017年在德國邊境申請避難。

  【分歧】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是姊妹黨,與德國社會民主黨聯合組成現任政府。

  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及其領導的基社盟在移民事務上立場逐漸強硬。

  《萊茵郵報》6日刊登對澤霍費爾的訪問。他告訴記者:“人們對這類兇殺厭煩和憤怒,我理解。”

  按照澤霍費爾的説法,如果他不是部長,也會走上街頭示威。“當然,不是和那些激進分子一起。”

  他補充説:“我理解人們示威的時候想什麼,但這不是讓他們變成納粹。”

  一天前,澤霍費爾告訴基社盟成員“移民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受到一些政客和民眾批評。

  默克爾6日告訴媒體記者,她與澤霍費爾看法不同。“移民給我們帶來挑戰。我們有問題,也有成功。”(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