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2018-09-10 17:1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全國教育大會1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每到教師節,世人就把最熾烈的讚美、最真誠的祝福送給廣大教師,而相關部門也積極表彰“最美教師”,全社會都在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長期以來,廣大教師為教育事業付出了辛勞、奉獻了力量、貢獻了才智,用愛心、知識、智慧點亮學生心靈,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尊師重教,首要就要尊師,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廣大教師在崗位上有幸福感、事業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榮譽感,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應不斷提升教師的待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提升教師素質,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充分信任、緊緊依靠廣大教師,支持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應不斷提升教師隊伍從業水準。據報道,2012年至2016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經費95億元,支持實施“國培計劃”,共培訓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校長、職業院校教師等1008萬人次。從《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到《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一系列制度密集出臺,讓廣大教師更有動力堅守講臺,更有能力培養孩子,也更有信心暢想未來。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應不斷提升教師的預期。預期體現在全社會都重視教育,體現在教育均衡發展,體現在全力呵護教育公平,體現在將“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執行到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要深化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經費投入體制、考試招生及就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從根本上説,這有利於提振教師的獲得感,從而讓教師有更良好預期。

  教師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因如此,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鍊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廣大教師應該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做到總書記所要求的“不能只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置身於新時代,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基石,教師是基石的奠基者。“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換言之,要如期實現民族復興,離不開廣大教師辛勤耕耘,更需要教師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只要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提升教師素質能力,深入推進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不僅能夠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優秀教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更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澎湃動力,建成教育強國也就更有支撐。(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