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六盤山下 美麗鄉村建設讓村民吃上“旅遊飯”

2018-09-11 13:2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龍王壩村大力發展旅遊業,吸引了不少遊客。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乾淨整潔的鄉村小道旁綠樹成蔭,獨具特色的窯洞民宿整齊劃一,與遠處綠意盎然的梯田與群山相映成趣,秀美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這是位於寧夏六盤山腳下的西吉縣龍王壩村,遊人如織的景象很難讓人聯想到這裡曾經是“窮山惡水”的小山村。

  近年來,為了摘掉貧苦的帽子,龍王壩村依託本地自然景觀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林下經濟和休閒農業,將農村變景區、農民變導遊、民房變客房、産品變禮品,小山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龍王壩村先後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最美鄉村遊模範村、中國鄉村旅遊創客示範基地、中國第四批宜居鄉村。

  家住西吉縣的黃艷趁暑期和家人來龍王壩村度假,而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來龍王壩村旅遊了。她説,這裡的風景和空氣都特別好,讓人流連忘返。從江蘇帶著一家人驅車前來旅遊的姚浩則感嘆道:“這個村莊非常有特色,讓人大開眼界。”

  小山村裏的旅遊業如火如荼地開展了起來,村民們在家門口便吃上了“旅遊飯”。55歲的謝維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看到鄉親們都開了農家樂且收益還不錯,今年自己也開了一家,一個月就賺了2000多元。“現在到外面打工不如在村裏創業,村裏給我們辦了件好事兒!”謝維花開心地説。

  和謝維花一樣,當地幾百戶村民正在切身感受著龍王壩村這些年的變化,而且自己在家門口就能從中嘗到“甜頭”。據記者了解,目前全村旅遊從業人員達到300人以上,發展民宿20戶,年接待遊客達10萬人次,今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1萬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