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俄羅斯“向東看”,看到三大“美景”

2018-09-11 15:0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9月11日至13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多位東北亞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超過60個國家的代表團出席,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均創下論壇歷史之最。

  東方經濟論壇是俄羅斯總統普京2015年親自倡議舉辦的,是當時俄羅斯在與美歐關係迅速惡化背景下做出的多個“向東看”的決定之一。俄羅斯“向東看”的政策,曾一度被西方視為緩解制裁壓力而做出的“暫時性的策略調整”,甚至有媒體質疑“向東看,俄羅斯就能看到自己的未來嗎?”然而,隨著近幾年俄羅斯向東步伐的加快,“向東看”越來越呈現出俄羅斯長期國家戰略的特徵。

  向東看,俄羅斯看到中俄合作創造巨大紅利。作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從2015年首屆東方經濟論壇開始,每年都派出大規模、高規格代表團出席。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是中國國家元首在東方經濟論壇上的首次亮相,這充分展現出中方願意參與東方合作的積極姿態。

  中俄雙方在遠東地區的合作,正在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目前是俄在遠東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投資總額約40億美元,已有26家中資企業入駐俄羅斯為遠東發展專門設立的“超前發展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同時,雙方還在共同推進修建橫跨中俄界河——黑龍江的鐵路、公路大橋項目,以全面提升兩國邊境地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準。毫無疑問,深化中俄合作,是俄羅斯“向東看”的重要內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向東看,俄羅斯看到東北亞區域合作的拓展空間。東方經濟論壇已成功舉辦三屆,在東北亞地區産生了積極影響,去年論壇期間共簽訂了總額為2.5萬億盧布的協議,今年這一數字有望突破3.5萬億。

  東北亞區域資源豐富、市場成熟、潛力巨大。出席本屆東方經濟論壇的東北亞國家領導人,除習近平主席外,還有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理李洛淵等,這充分顯示出區域內各國加強合作的意願。當前,東北亞地區多個雙邊或多邊合作框架正在逐步形成: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已初見成效,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正在加速進行,韓朝有望正式開展經濟合作。與此同時,域內各國對“一帶一路”的積極態度也逐漸凝聚為共識。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與東北亞多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有望促進區域合作進一步提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在東北亞地區走深走實。這對於俄羅斯振興遠東,也無疑是重大利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向東看,俄羅斯看到亞太經濟“快車”帶來發展機遇。遠東地區擁有極其豐富的自然資源,被譽為“世界上唯一未被深挖的寶庫”。然而這個“寶庫”由於經濟增長緩慢、基礎設施落後、人口流失嚴重等問題,至今未能體現出應有的戰略意義和經濟價值。基於東西部平衡發展的戰略考量,俄羅斯近年來將遠東開發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

  這一戰略的背後,是亞太地區經濟的快速增長。作為全球經濟最活躍、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亞太經濟圈對俄羅斯而言是巨大的消費市場和潛在的投資來源地。開發遠東不只是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更是要借此讓整個俄羅斯搭上亞太經濟高速發展的“快車”。據俄羅斯海關統計,俄與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額在俄對外貿易中的佔比,已經由10年前的20%上升到了2017年的31%。2016年的一份民調顯示,70%的俄民眾認為與亞太地區國家合作“利大於弊”。

  需要指出的是,俄羅斯“向東看”並非西方對俄制裁的産物,但與西方關係的惡化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俄羅斯東進的步伐。即便如此,歐洲仍然是俄羅斯的重要貿易夥伴,2017年俄羅斯與歐盟國家的貿易量仍然佔俄對外貿易的四成以上。因此,“向東看”並不意味著俄羅斯會放棄西方,尤其不會放棄與歐洲的合作。俄羅斯如同其國徽上的雙頭鷹一樣,會一直將視野同時放在東西兩個方向,不過從發展趨勢來看,向東看,視野更寬、景色更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