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專欄】強化廣播電視宣傳創新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落地生根

2018-09-11 21:1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導語

  當前,全國廣播電視系統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汲取強大前進動力,承擔新時代新使命,展現新時代新風采新作為。國家廣電智庫公眾號推出“學習專欄”,發佈學習體會文章。今天推出《強化廣播電視宣傳創新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中國廣播電視舉什麼旗幟、如何舉旗幟,如何強化宣傳創新,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12月11日召開的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強調,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上,全黨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首先體現在廣電系統幹部職工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學以致用上。教育者先受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廣電系統幹部職工堅持常補精神之“鈣”,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體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廣播電視實踐中,成為一支黨和人民信賴的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隊伍,向黨和人民交出了優異答卷。

【學習專欄】強化廣播電視宣傳創新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落地生根

  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更體現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實踐養成的廣播電視創新探索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廣電系統為肩負起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任,在節目形式、選題策劃、創新應用等方面不斷探索,取得了許多寶貴經驗。如今年4月27日至5月1日,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的《馬克思是對的》,通過理論專家講解、青年教師和大學生代表精彩問答,講述偉人故事,感知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力量。這檔理論節目集藝術性、思想性、科學性于一身,靈活運用新媒體技術,以特定的場景設置與環節銜接,讓經典理論化繁為簡、入腦入心,讓馬克思走近老百姓、説家常話、説中國話,尤其是以青春的氣息、活潑的形式、通俗的表達,贏得青年受眾的喜愛。《社會主義“有點潮”》既站位高又接地氣,利用電視與網絡融合傳播的優勢,以獨有的視聽魅力引來好評如潮,得到習近平總書記批示肯定,中宣部給予表揚,成為全國首檔“三進”校園的電視理論節目。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夯實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必須把握馬克思主義精髓和活的靈魂,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廣電系統堅決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力行走轉改,深入田間地頭,走進廠礦學校,做到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在推進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足了功夫,取得了越來越好的宣傳效果。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要我們堅持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改革創新,加強隊伍建設,就會不斷提升廣播電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就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必須找好廣播電視工作的著眼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廣電系統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創新驅動,著眼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探索,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理論思考的梳理,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的發現、總結,把鏡頭、話筒對準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對準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積極貢獻。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要我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就會不斷改進廣播電視宣傳報道,講好中國故事,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迎來建設廣播電視強國的光明前景。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是中國廣播電視必須擔當的歷史使命。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必須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迎接十九大召開,福建舉辦“喜迎十九大,我説新福建”活動,省市縣三級電臺電視臺近5000人參與。十九大後,全省770多支電影放映隊奔赴1.44萬個行政村,放映前先加映十九大宣傳片,使電影放映隊成為十九大的宣傳隊。同時,開通十九大廣播村村響,精心組織優秀作品展播展映,廣泛、持續、立體地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農村、進社區,取得良好效果。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要我們把準政治方向,增強政治定力,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唱響新時代最強音,就會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成為引領我們前進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讓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成為全黨全社會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揚的精氣神。

【學習專欄】強化廣播電視宣傳創新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落地生根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必須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十九大召開前夕,浙江廣電集團推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重大主題報道,引發熱烈反響。十九大後,浙江衛視推出電視理論專欄《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受到廣泛好評。浙江廣電集團微視頻《紅船緣》,得到全國全網推送。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要我們開闊政治視野,提高政治能力,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用寬廣的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堅持焦點不變、鏡頭不換,引領全國人民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就會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風采“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