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2018-09-12 19:1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連雲港面向連島、背倚雲臺山,又因海港得名,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擁的城市。改革開放40年來,連雲港一直處在全國對外開放的前沿,也一直受到國家和江蘇省的高度重視。從寸草不生到高樓林立,從人煙稀少到商賈雲集……過去四十年,連雲港人民越來越透徹理解了“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的發展真諦,享受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發展紅利,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獲得感、幸福感。

  産業生態共贏發展 新區建設答卷靚麗

【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連雲港城市新區路網通暢)

  “緊緊圍繞‘高質發展、後發先至 ’主題主線,堅定不移走工業立市、産業強市、以港興市之路,堅定不移走特色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協調發展之路”,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在會見“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采風活動的記者團時深刻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連雲港的發展之路。推進新區建設,既是尊重城市建設規律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區域發展路徑的點睛之筆。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于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其也是唯一一個以“東中西”為名的國家級區域合作示範區。截至2017年底,新區簽約引進産業項目超過2200億元,目前,新區正在進行開工準備的4個重大臨港龍頭産業項目,總投資超過1500億元,如果全部建成投産,將刷新全市工業發展的産業面孔和空間格局。春潮天地蕩,風帆征途揚。通過不斷深化臨港産業和綠色生態共贏發展,合作示範區也正在努力建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可持續發展能力全面增強的綠色新城。

  發揮區位優勢 “一帶一路”成效斐然

【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新亞歐大陸橋東端起點)

  “一帶一路”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也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連雲港既是新亞歐大陸橋的東端起點,也是海陸交匯的樞紐城市。江蘇省委明確提出,要把連雲港建成“一帶一路”戰略支點。連雲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作為“一帶一路”首個實體平臺項目于2014年正式落地,自啟用至今,累計進出貨物1214萬噸、集裝箱量80.3萬標箱,2018年1-7月,完成貨物進出庫量259萬噸;集裝箱空、重箱進出場量16.3萬標箱,同比增長29%,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連雲港充分發揮港口、區位等優勢,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成效斐然,已經發展成為聯結“一帶一路”的綜合交通樞紐、國際物流中心和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接下來,連雲港緊緊圍繞打造“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形成了“建設大港口、構建大交通、推動大開放、發展大産業、城市功能和品質大提升、實現大發展”的思路舉措,並出臺了《三年行動計劃》,為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東西雙向開放門戶注入了新動力。

  弘揚“創衛精神” 城市家園展現新面貌

【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美麗港城)

  目前,連雲港城市建成區面積從95平方公里拓展到223平方公里,拉開現代化海濱城市框架。以960分的高分創成國家衛生城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質不斷提升。窺一斑而見全豹,觀滴水可知滄海。曾經的連雲港,只是一座大致沿隴海鐵路建設的帶狀城市,“原海州、新浦、雲臺和連雲4個區幾乎找不到一座高層建築”。而今一座座嶄新的高層商住建築拔地而起,連雲港進一步弘揚“同心同德、真抓實幹、迎難而上、勇爭一流”創衛精神,全面推進“生態、智慧、健康、文明”城市建設,確保高水準創成全國文明城市,也詮釋著改革開放給人民帶來的紅利。

  一座山到整座城 旅遊實力穩步上升

【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海港城市)

  改革開放40年,連雲港旅遊從一座山拓展到了整座城,旅遊業已經成為了全市服務業的主導産業。就以2017年為例,連雲港市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3386.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58.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5%和16%。2018年,正值改革開放40週年,以“全域旅遊,全新追求”為主題,美麗連雲港——2018全域旅遊年正式啟動,這也標誌著連雲港市旅遊再次實現質的跨越。旅遊業的發展為人民群眾的休閒活動、幸福生活提供了優質的遊憩空間和服務設施,也是40年改革開放帶給人民群眾濃濃獲得感的最生動見證。

【風從海上來】40年改革開放,連雲港後發先至譜寫新篇章

(連雲港新機場)

  改革開放以來,連雲港克服基礎條件差、制約因素多等不利因素,艱苦奮鬥、團結拼搏,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發展與進步。1978年,連雲港市國內生産總值是10.45億元。到了2017年,連雲港市國內生産總值已經達到2630億元,翻了251.7倍。當前,連雲港已經進入工業化的加速期、城鎮化的建設期、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後發先至的趕超期、良好發展的機遇期,加快發展的基礎越來越好、條件越來越成熟。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也不僅僅是連雲港的發展巨變,回望改革開放以來的這40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顯著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和人民獲得感顯著提升。當然,改革如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不進則退。黨的十九大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我們就應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扎紮實實把改革的各項舉措落到實處,奮力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