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八個“我們要” 暢談遠東和東北亞美好明天

2018-09-13 06:1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9月12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央視網消息:“東方風來滿眼春。”9月12日,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併發表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當晚的《新聞聯播》頭條播報了這則消息。

  在致辭中,習近平總結了近年來中俄遠東合作成果,併為新形勢下共同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提出倡議,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央視網以致辭中的八個“我們要”為關鍵詞索引,梳理習近平就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四個方面所表明的中國態度,提出的中國主張,以展現習近平關於遠東及東北亞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的“中國遠見”。

  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

  ——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並肩、加強合作,共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我們要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

  ·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東北亞地區一員,中方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始終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以建設性姿態參與地區合作;始終注重考慮和照顧各方關切,致力於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

  ·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不斷鞏固團結,增進互信,共同探索維護東北亞持久和平安寧的有效途徑,為實現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不懈努力。

  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要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

  ·東北亞地區能源資源豐富,具有世界領先的科技研發能力,資金和人力資源充足,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特點鮮明,互補性強。當前,地區形勢穩定向好,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

  ——我們要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

  ·根據我同普京總統達成的共識,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穫。中方願在這一基礎上同各方對接發展戰略,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合力,把握合作大方向。

  ——我們要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各國市場、資本、技術流動,優化資源配置和産業結構,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

  ——我們要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

  ·中方對有利於促進地區穩定、發展、共贏的多邊合作均持開放態度,願同各方深入研究開展其他多邊和次區域合作的可能性,推動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落地實施,給地區人民帶來更多實惠。在這方面,中方支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髮揮更大作用,提供項目資金保障。

  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我們要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

  ·東北亞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各國人民在長期交往中結下深厚友誼,涌現了許多感人故事。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曾經接待900多名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中國孩子們在這裡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俄羅斯結下深厚情緣。

  ·未來,各國可以在現有基礎上,拓寬交流渠道,創新合作形式,鞏固和深化旅遊、青年、教育、文化産業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在文化遺産、共同創作、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加強互學互鑒,努力為各國、各年齡段民眾開展交流創造便利,打造平臺。

  積極探討協調發展新模式

  ——我們要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

  ·東北亞地區各國發展模式和水準不盡相同,經濟增速快,合作項目多,更需要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加強統籌協調,實現經濟和社會、資源和環境、人與自然協調可持續發展。

  ·中方願同地區各國一道,積極探討建立東北亞地區協調發展新模式,加快科技創新,轉變發展理念,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格局和生活方式,攜手應對共同面臨的區域性環境問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