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合作創造發展新機遇

2018-09-13 09:39: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東北亞的美好新未來,呼喚各方攜手並肩、不懈努力

  符拉迪沃斯托克,被譽為俄羅斯東方海上之門,象徵兼收並蓄與開放包容。9月12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在此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總結中國支持、參與俄羅斯遠東合作的成果,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的路線圖。

  新形勢下,如何抓住歷史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四點主張立足當前東北亞形勢,回應各方發展需求,在與會人士中形成強烈共鳴。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互動交流環節即興發言時表示,俄羅斯完全支持習近平主席關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倡議,當前這一進程在逐步推進;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發言中反復強調培育信任的重要性與迫切性,表示願繼續推進蒙中俄經濟走廊建設,促進本地區國家共同發展;韓國總理李洛淵提出要同各國共同協商建立東北亞交通大通道,以促進地區繁榮。

  當前,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向好。東北亞國家亟須抓住難得的歷史時機,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共同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從發展潛力來看,東北亞地區六國人口占全球人口23%,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經濟總量19%,地區能源資源豐富,具有世界領先的科技研發能力,資金和人力資源充足,各國經濟發展各具優勢,特點鮮明,互補性強。僅以遠東合作為例,2017年中國同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超過77億美元,中方參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項目30余個,規劃投資超過40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無數合作事例證明,只要各方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東北亞地區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條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

  加強東北亞合作契合域內各方利益,是本地區國家的共同追求。破題區域合作,格外需要使命擔當與建設性方案。作為東北亞地區重要一員,中方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致力於推動地區各國交流對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為加強東北亞合作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路徑。中俄正在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中蒙繼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同“發展之路”對接,韓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多個場合提出,希望與中方積極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一帶一路”在東北亞地區獲得廣泛響應,為推動實現本地區多元化、可持續發展打開了“機遇之窗”。

  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一個和睦、互信、團結、穩定的東北亞符合各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對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東北亞的美好新未來,迫切呼喚各方攜手並肩、不懈努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