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喚醒沉睡的阿薩爾鹽湖(一帶一路5年間)

2018-09-13 08:59: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提起吉布提,人們會想到它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海港,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也有炎熱的氣候和一望無際的荒原。吉布提90%以上的國土為黃沙與石礫所覆蓋,植被稀疏,大多是低矮的灌木叢。因此人們將吉布提稱為“岩石、黃沙與鹽的國度”。

  現在,吉布提已經變了一番模樣。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與吉布提攜手合作,共同逐夢。現代化的電氣鐵路連接了沿海與內陸,多功能港裏堆滿了集裝箱,公路變得寬闊平整,人們用上了清潔甘洌的自來水。“一帶一路”與吉布提的精彩故事不止於此。在吉布提中部的阿薩爾湖,曾經沉寂千年的湖鹽,在中國企業投資和經營下,正在成為吉布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白色金子”。

  開發鹽資源 碼頭建起來

  從穆罕默德·蓋萊記事起,阿薩爾湖就在那裏。這是世界上最奇妙的自然景觀之一,一半是潔凈如洗的白色鹽田,一半是碧綠如翡翠的廣闊鹽湖。“這是阿法爾人的聖地,沒有鹽湖,就沒有阿法爾人。”現在已經白髮蒼蒼的蓋萊是阿薩爾湖大巴村的酋長,回憶起過去他顯得有些激動。

  在當地語言中,阿薩爾湖是“蜜湖”的意思,它是非洲之角最重要的食鹽産地之一。千百年來,阿法爾人趕著駱駝商隊將這裡的食鹽販賣到鄰國埃塞俄比亞,開闢了一條“食鹽之路”,以換取咖啡等物資。但是,阿法爾人坐在金山上,卻無法將這些財富兌現。阿薩爾湖並沒有給阿法爾人帶來太多的甜蜜。19世紀末,掠奪式的殖民主義經濟模式讓阿法爾人陷入了貧窮之中。“鹽湖地區不斷衰敗,許多年輕人都離開了家鄉到城裏打工。”蓋萊説,他們守著這個被稱為“國家寶藏”的鹽湖,卻只能貧困度日。

  阿薩爾湖總面積約119平方公里,湖水面積約62平方公里,鹽田面積約57平方公里。這裡的固體鹽儲量達28.5億噸,是全球鹽儲量最大的鹽湖之一。同時,鹽湖還擁有其他儲量豐富的礦産,其中溴109.7萬噸,鉀鹽1070.4萬噸,都可以産生很高的工業附加值。

  2015年,中國交建集團以2000萬美元收購了吉布提鹽業公司65%的股份,開始與吉方合作開發阿薩爾湖的鹽資源。經過兩年多的發展,一座現代化的鹽業碼頭出現在古拜特灣,經由25公里長的運鹽專用路與阿薩爾湖連接。2017年6月,中國交建吉布提鹽業投資公司啟動了工業鹽試生産,阿薩爾湖的鹽通過中國公司修建的道路、港口銷往國際市場,為吉布提發展經濟換來寶貴的外匯。

  “我們一直貧窮,從殖民者到西方企業,都沒有改變這裡落後的面貌。直到中國公司來到這裡投資,建設公路、碼頭、工廠,讓阿薩爾湖地區有了巨大的變化。”蓋萊説,現在村裏很多年輕人都在中國公司上班,大家有了工作,生活條件改善了很多。“以前搬走的村民聽説這裡有了大項目,也都紛紛搬了回來。”他稱讚這個項目是“一帶一路”在吉布提的重要工業項目,結束了吉布提沒有工業的歷史。

  “‘一帶一路’幫助我們實現了夢想。中國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真心感謝他們!”蓋萊激動地説。由於阿薩爾湖含鹽量是海水的10倍,喝水難一直是周圍村民們最大的難題。中國公司來了後想方設法解決這個難題,為村民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同時,很多村民到中企工作後,學會了電焊、鉗工等技術,有了一技之長,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更有信心了。“村裏人都感到非常開心。吉布提與中國的合作加油!非洲與中國的合作加油!”蓋萊對記者做出勝利的手勢。

  駝鈴聲依舊 工業化走來

  “一帶一路”正在世界範圍內贏來越來越多的信任與讚譽。這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惠及當地民生。當記者一行來到吉布提,更加堅信中非合作共贏的潛力是巨大的。行走在阿薩爾鹽湖廣闊的鹽田上,烈日當頭,暑熱難耐。人們一邊感嘆這裡壯觀的景色、豐富的資源,一邊為一代代阿法爾人在這嚴酷的自然環境下生存下來而感慨。可喜的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曾經的鹽鹼灘正在轉化為蓬勃發展的工業區與旅遊勝地,當地人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借助中國公司修建的道路,人們可以更方便地欣賞到吉布提的海灣美景。記者一年前走訪此地時,通往鹽湖的道路剛修好,一路上看不到幾輛車。今年,除了不少小轎車外,記者沿途還看到好幾輛載著旅遊團的麵包車。在古拜特灣,一群來自印度的遊客正對著旖旎的海灣風光拍照。在海灣的一角,可以清晰地望見中國公司修建的鹽業專用碼頭。得知那是中企興建的工業項目,印度遊客豎起了大拇指。

  這個鹽業碼頭及其背後的工業項目,將為吉布提的工業化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中吉“一帶一路”合作帶來巨大機遇。吉布提總統蓋萊表示,吉布提一直期望開發該國寶貴的自然資源阿薩爾湖,在吉中合作框架下,阿薩爾鹽湖溴化鈉項目得以上馬,成為吉布提工業化的重要一步,也是阿薩爾化工經濟特區的第一步,將對整個吉布提的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中國交建吉布提鹽業投資公司財務總監徐萬旭向記者介紹,目前,該公司在阿薩爾湖正在推進工業鹽和溴化鈉項目。“我們將在阿薩爾湖打造以鹽、鹽化工和溴化工為主的資源型科技産業,逐步發展成為非洲地區知名的鹽及鹽衍生品、溴、鉀等化工品供應商。”“中國交建在投資的同時,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和生産經營,改善鹽湖地區生態,讓它逐步變成一個宜居之地,同時也為當地村民的生活、就業提供便利。”

  “過去,當地人都是用駱駝從阿薩爾湖運鹽。”吉布提鹽業投資公司工業鹽項目負責人朱新梅向記者介紹,“現在我們第一次以工業化方式生産原鹽,並通過碼頭水路運輸,這對吉布提鹽業生産是很大的改進,也是質的飛躍。”他表示,工業鹽項目一期生産規模為100萬噸,目前已經生産約10萬噸;二期計劃年産400萬噸,最終達到年産500萬噸,預計出口創匯每年達7000萬美元。

  已于2017年12月開工的阿薩爾鹽湖溴化鈉項目是吉布提最大的工業項目,將極大地改變該國産業結構。徐萬旭説,一期項目將創造就業崗位1000個,出口創匯4000萬美元;到2021年預計將為吉布提創造就業崗位2000個,每年出口創匯約1億美元。這將使吉布提的出口總額翻一番。

  鹽業公司的吉布提僱員哈桑就是鹽湖開發的受益者。“當生産線完全建好,當港口停滿了貨輪,我們的幸福生活就到來了。感謝中國的投資,感謝‘一帶一路’,讓我們有了工作,也讓沉睡的鹽湖成為我們的‘金山銀山’。”哈桑説道。

  (本報吉布提市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