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一圖讀懂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2018-09-13 18:27:3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靳松

  9月12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簡稱東博會)如期在廣西南寧拉開帷幕。

  今年正值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也是東博會舉辦15週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舉辦地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在此背景下舉辦的第15屆東博會,給人們帶來更多的期待。

  一圖讀懂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常辦常新靠創新

  “東博會舉辦15年來,在中國-東盟合作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正積極建設成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發展的服務平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多領域交流的公共平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的核心平臺。”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説。

  本屆東博會,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將繼續高規格出席。主題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將第11次出席會議,還首次邀請中國和東盟10國駐東盟秘書處的大使集體出席。

  創新,是東博會15載持續發展的秘訣。本屆盛會圍繞中國-東盟創新年,確定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主題,創新合作成為本屆盛會的一大亮點。

  本屆東博會展覽內容將重點突出創新産品。其中,中國商品展區將重點展示人工智能、先進製造、智慧城市、互聯網+、創新創業、氣象、環保等領域的技術及産品,還特別側重展示電力轉型與智慧能源互聯網群以及金融、電子、建材、食包、工程機械等行業創新産品,以“展覽+互聯網”形式促進産業發展。

  擴展東博會“朋友圈”

  坦桑尼亞成為第15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這是海上絲綢之路延長線的非洲國家首次走進東博會。

  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介紹,本屆東博會坦桑尼亞將組織20家企業參展,集中展示坦桑尼亞咖啡、茶葉、蜂蜜、香料等特色産品。他表示,期待通過在東博會上的推介,能吸引更多人到坦桑尼亞旅遊和投資。

  王雷表示,非洲夥伴的參會,是東博會在更廣泛合作區域服務“一帶一路”的新突破,對於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好地促進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積極意義。

  “南寧渠道”暢通長通

  促進中國-東盟經貿交流合作是東博會的重要使命。每一屆東博會,承辦方都不遺餘力提升國內外企業參展參會服務水準,以期不斷提升展會的經貿實效。

  本屆東博會聚集了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龍頭企業、品牌企業、知名民營企業。東盟10國企業踴躍報名參展,柬埔寨加華集團、老撾啤酒、印尼艾達傢具集團、馬來西亞柏發食品集團、緬甸經濟控股集團等知名企業將參展。

  在做好企業參展參會預配對的基礎上,本屆東博會將安排各類經貿活動80場,涉及範圍、合作層次、參與的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經貿成效都將優於往年。

  “論壇內容更接地氣,多個論壇不僅有主論壇,而且細化議題,舉辦分論壇。”王雷説,如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除了在南寧舉辦主論壇外,還將在桂林、北海等地舉辦9個分論壇,“南寧渠道”的輻射範圍更廣,影響力更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