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煤炭清潔化利用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

2018-09-14 09:4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藍天白雲下的煤制油廠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何淩飛、葛懷宇)在寧夏自治區東部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投資550億元人民幣建成了目前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示範項目,年産油品405萬噸,每年可對兩千多萬噸煤炭實現原産地清潔化利用。

  該煤制油項目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投産,每年可將2046萬噸煤炭就地轉化為柴油、石腦油等30多個品種的終端産品及化工原料。項目通過系統集成和優化,強化節能節水措施,實現了對煤炭的清潔化利用,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和顆粒污染物等的排放,油品品質的提升更有助於減輕城市空氣污染和霧霾治理壓力。

  生態環境友好是煤制油項目的重要特點之一。神寧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黃斌介紹説,煤制油項目廢水和廢氣處理上的總投資超過70億,佔到項目總投入的近13%,實現了氣體排放達到超低排放控制標準,而廢水已經接近零排放,做到了不向外部水體排放一滴水。煤制油項目每年産生的400多萬噸固體廢物也全部實現了安全處理,一般固廢在基地渣場進行防滲填埋,上面用黏土覆蓋並做綠化處理;目前已有10%的固廢被建材生産企業回收,用於製作水泥的輔料。黃斌表示,下一步還要找到固廢資源化利用的更多有效方案,比如可以用來做陶瓷、磚等建材,還可以用於土壤改良、恢復北方荒漠地區的植被,我們正在加緊和有關機構合作開展研究,爭取實現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5%的目標。

  煤制油項目凈化合成廠一部部長葉濤説,“煤制油項目對環保設施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正因如此,我們的廠區內才聞不到化工品的味道,也看不見任何煤灰粉塵。現在從煤的開採、運輸、研磨以及制油液化生産的各道工序,直至最終灌裝拉走,眾多環節都是以密閉形式進行的。煤制油項目已經實現了高度自動化控制,很多過去需要人手工操作的崗位已經消失,不存在跟煤打交道的情況。”

  據介紹,該煤制油項目工藝技術和裝備的國産化率達98.5%,實現了37項重大技術、裝備及材料的國産化任務,打破了國外對煤制油化工核心技術的長期壟斷,探索出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産業鏈長的煤炭深加工産業發展模式。截至2017年,煤炭在中國能源中所佔比例依然高達62%,煤制油示範項目打通了規模化複製的路徑,對於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煤制油項目所在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總規劃面積3500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800平方公里,煤炭儲量佔全國的20%,是國家重點建設的十四個重要化工基地之一。

煤制油廠區內的綠化帶

整潔有序的廠區

夜幕中的煤制油化工項目

神寧集團副總經理姚敏介紹煤化工循環經濟産業園

現代化採煤工作面

梅花井煤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