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2018-09-14 12:00:2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斯路

  作者:關雪淩(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得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9月11日至12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了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自2015年倡議創辦以來,一直被視作俄羅斯推進遠東地區開放和發展的重要舉措,現已成長為亞太地區各國領導人和企業家探討和推進地區經濟發展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國家元首此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參與俄羅斯遠東地區開發和促進亞太地區各國合作發展的積極態度。

推動中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9月11日,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人們在參觀東方經濟論壇上的展位。新華社發

  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背景,一方面,中美經貿摩擦愈演愈烈,美國政府威脅對華採取新的加徵關稅措施;另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國家在上一輪制裁還未完全解除的前提下,又以“毒殺特工”事件為藉口對俄羅斯啟動了新一輪經濟制裁。因此,中國以國家元首的高規格出席俄羅斯主導的東方經濟論壇,既體現了中俄雙方在新形勢下鞏固兩國戰略協作的高水準,也預示著中俄經貿合作將以加強地區合作為契機助推兩國經貿關係進入新階段。此時客觀地梳理中俄經貿合作的豐碩成果,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中俄經貿合作的發展前景,對於進一步提升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發展和全方位合作,積極應對國際經濟形勢的複雜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中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商業步行街。新華社發

  現階段,中俄經貿合作的最新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貿易規模擴大,結構優化,跨境電商崛起為重要貿易方式。

  中俄雙邊貿易規模快速增長。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2017年中俄兩國貿易總額達到840.7億美元,同比增長20.8%。中國已連續8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8年前5個月,中俄實現貿易額406.7億美元,同比增長26.9%,貿易增速在中國各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

  中俄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近幾年來亮點紛呈。在能源産品保持穩定的基礎上,中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保持兩位數的快速增長。與此同時,農産品貿易穩步攀升,特別是食品貿易已經成為中俄雙邊貿易的新增長點。2017年全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食品貿易額已超過30億美元,佔俄食品出口額的11%,成為俄食品第一大進口國。

推動中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

  9月12日,曾經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療養的四川地震災區學生代表和中心教職工合唱《感恩的心》。新華社發

  跨境電商持續發展,成為中俄雙邊貿易快速崛起的新方式。2016年,中俄電商貿易額約23億美元,佔俄跨境電商貿易總額的54%。同期,俄羅斯網民線上購買的中國商品訂單量同比增長5倍。2013年到2016年,在俄羅斯的入境包裹數中,來自中國網店的佔比從60%上升至90%以上。據俄羅斯最大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Yandex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俄羅斯網民從中國訂購的商品數量較2015年高出78%,在中國網店的消費總額增加了1.8倍,並且俄羅斯的中國網店顧客數量增加了38%。

  第二,中國對俄投資數量與規模齊增,金融合作不斷深入。

  中國對俄投資顯著增長。去年中國對俄直接投資22.2億美元,同比增長72%,在俄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同比增長191.4%,增速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中位居前列。研究顯示,2017年外國投資者在俄羅斯共投資了238個項目,其中,中國投資者投資的項目數量迅速擴大,從2016年的9個擴大到2017年的32個,首次位居外國直接投資項目數量之首。特別是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中國投資企業眾多,僅濱海邊疆區就有600多家中資企業,中國已成為俄遠東地區第一大投資來源國。

  另外,中俄兩國融資、保險、證券、支付、銀行卡等領域金融合作深入推進,銀行間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6家中資銀行均已在俄設立分支機構,中國五大國有商業銀行與俄同業銀行共建立了300多對代理行關係。金融領域的深入合作有效促進了中俄雙邊貿易與投資的便利往來。

  第三,戰略項目穩步推進,經貿各領域合作水準不斷提高。

  各個戰略性大型項目穩步推進並實施,促使中俄經貿各領域合作水準不斷深化。2017年7月,中俄兩國元首就加快能源、核能、高鐵、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達成了重要共識,指明瞭雙方務實合作發展的方向。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LNG等能源項目順利實施,其中亞馬爾LNG項目第一期的液化天然氣已經投産並運抵中國;中俄遠程寬體客機已正式命名為CR929,項目研製進入實質階段;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同江市與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之間的鐵路橋、黑龍江省黑河市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之間的公路橋項目工程建設按計劃推進;中國參與的俄遠東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項目都已在建設實施中;以“北方航道”為標誌的中俄“冰上絲綢之路”合作也已取得積極進展,借由北冰洋航道的貿易通道將逐漸建立起來。

  展望未來中俄經貿關係的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現有的貿易規模擴大和結構優化穩定發展的軌道將得以保持。在此基礎上,中俄兩國在俄遠東地區開發上的合作力度會進一步加大,遠東將成為中俄經貿關係中更為耀眼的突出亮點。

  俄羅斯近年來進一步加大了推進“向東看”戰略的力度,並且希望積極融入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東方經濟論壇的創辦即是重要標誌之一。為了更好地實現“向東看”的戰略目標,同時也為了更切實地解決俄羅斯遠東地區長期的“開發不足”問題,在這一地區推進與中國的貿易、投資以及基礎設施合作成為俄羅斯的一個優先考慮方向。與此同時,中國也面臨著經濟結構優化的任務,特別是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復蘇與振興需要調動各方面的資源加以推進。因此,加強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務實合作也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選項。以此次東方經濟論壇為契機,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東北地區在貿易、投資、交通、人才等各領域的合作將得到進一步的深化與拓展。同時,中國“東北振興”與俄羅斯“遠東開發”的戰略契合將成為中俄全方位經貿合作的重要基礎。

  在當前複雜的世界局勢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赴俄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是中俄領導人為拓展兩國經貿合作廣度和深度、實現中俄經貿關係提質升級、進一步提升兩國各領域戰略協作水準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動,必將為兩國經貿關係進入新階段指明發展方向、創造更大動力。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14日 11版)  

  (原標題:推動中俄經貿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寫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閉幕之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