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致力於將資源“吃幹榨盡”的寧夏大地循環經濟

2018-09-14 10:0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大地公司電石生産實現自動化控制及對固廢、廢氣和熱能的全面回收利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何淩飛、葛懷宇)在寧夏北部的石嘴山市,一家名叫“大地”的企業依託當地豐富的煤炭、石灰石等資源,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將每噸60元人民幣的石灰石進行煅燒,生産出每噸300元的活性石灰,再冶煉成每噸2600元的電石,然後深加工成每噸13000元的聚乙烯醇,最終産出每噸18000元的高強高模工程纖維,實現産品附加值步步攀升。這家企業通過投入重金實現90%以上的生産過程的自動化,以及對固體廢物、廢水、廢氣及部分熱能全面高效回收循環利用,發展成為一家總資産達130億人民幣,集電力、冶金、能源化工、精細化工、建築材料等多种經營于一體的現代化企業。

  寧夏大地循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十台大型密閉電石爐是整個大地公司電石化工産業的核心,年産電石70萬噸,同時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年均4億立方米廢氣被全部再資源化利用,用於生産甲醇、液氨和碳酸氫銨。合成氨生産環節中産生的二氧化碳被全部回收,每年可回收10萬噸二氧化碳,用於生産6萬噸雙氰胺和3000噸單氰胺産品。廢氣全面回收利用相當於每年節約優質無煙煤18萬噸,每年可産生利潤近2億元人民幣。

  大地公司在水資源循環利用上形成完整的閉合鏈之後,每年可節約800萬立方米水資源,節省水資源稅、排污稅3500多萬元,減少污水處理費1000多萬。公司通過技術攻關和創新,研究出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新型水泥特殊工藝配方,將消解生産環節中産生的全部固體廢渣和廢料200萬多噸,用於生産具有低鹼、高強和低能耗特性的水泥産品,水泥年銷售收入可達3億元。公司回收煅燒石灰石生産過程中的熱量用於後續生産環節,每年可減少熱排放99億大卡。輪胎原料之一的炭黑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尾氣及餘熱也得到了全面回收利用。

用化工固體廢渣製作的水泥樣品

化工産品裝袋

將生産過程中回收的熱能可用於生産汽車輪胎

輪胎生産過程中使用的PE膜被回收再次利用

汽車輪胎生産過程中使用大量PE膜,可以被多次重復回收利用

大地公司240萬條高性能全鋼子午線輪胎項目,2017年産值13.5億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