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擔當者擔當 讓實幹者實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09-14 09:23: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提起自己上了幹部推薦參考名單,張魯寧連連感嘆。

  張魯寧是濟南市歷下區甸柳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被列為擬提拔人選考察對象,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他長期在基層,工作有韌勁,做事敢擔當,今年7月經換屆“後評估”,被確定為濟南市“出彩型”好幹部。

  同樣“沒想到”的,還有建築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包昆。這位基層女幹部,不久前被評為全省“擔當作為好書記”。

  你有多大才,就為你搭多大“臺”。濟南市委市政府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幹者實惠,著力營造“只要想幹,就有舞臺;只要敢幹,就有支撐;只要幹成,就有獎勵”的幹事創業氛圍,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

  容錯糾錯防錯,促幹部敢闖敢試

  全面深化改革,面對工作中的硬骨頭,需要幹部勇於“摸著石頭過河”。但是,現行制度缺乏容錯機制,“摸”對了,有鮮花和掌聲,很有成就感;一旦“摸”錯了,不僅會被誤解,還會坐冷板凳。

  改變始於2016年。濟南針對調研中發現的上述問題,健全完善保護機制,建立容錯免責機制,為幹事者兜底。“我們鼓勵勇於改革者、敢於擔當者大膽做事,放手創新,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剛説。

  要正確辨別失誤過失與違紀違法的情形,寬容包容有工作失誤或無意過失,但確實出於公心、勤勉盡責、不謀私利的單位和個人。為此,濟南制定出臺《關於建立黨員幹部糾錯機制的實施辦法(試行)》,提出對容錯辦法免於問責的工作失誤或無意過失,及時予以糾錯,並明確了啟動糾錯、發送通知、談話教育、督促整改、完善制度5項糾錯程式和方式。

  著眼于“抓預防治未病”,濟南劃定開展防錯的重點範圍,通過推動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嚴格依法依規執行落實、加強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完善監督體系等方式,把出錯可能性降到最低。

  “我們容錯糾錯防錯並重,能容的錯必容,該糾的錯必糾,須防的錯必防,嚴打誣告陷害行為。”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表示,通過實施容錯免責、糾錯、防錯和誣告陷害信訪舉報查處4個辦法,在制度體系上形成了一個支持幹事創業的完整閉環。

  實在實幹實績,對幹部正向激勵

  “謝允崗,2016年2月任歷城區華山街道辦事處社會事務科科長,擬任華山街道辦事處社區服務中心主任(任職年限破格)。”去年年底,這份任職公示引起了眾人討論:“提拔夠快,從正科到副處僅用一年半”“他可是‘拼命三郎’,實至名歸”……

  謝允崗成為濟南推出正向激勵機制以來破格提拔的第一人,靠的就是實打實的成績。華山片區的拆遷體量大,群眾訴求多矛盾多,他自2012年參與拆遷工作後,900多天中幾乎沒有休息日,能擔當、肯吃苦、政策熟、服務好,獲得大家一致好評。提拔後,環保是他分管的工作之一。上任3個月,他把轄區60多個工地治理得井井有條,在全市街鎮空氣品質排名前移近30個位次。

  鼓勵幹部幹事創業,不能只靠“拍拍肩膀鼓鼓勁”,也不能只是“攥攥拳頭喊加油”。濟南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馬志勇介紹,近年來濟南市相繼出臺了《關於堅持“實在實幹實績”導向從嚴從實做好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意見》《濟南市幹部正向激勵實施辦法(試行)》和《濟南市黨政領導幹部破格提拔辦法(試行)》等系列制度文件,突出強調正向激勵,營造實幹光榮的濃厚氛圍。

  據了解,幹部正向激勵的方式包含政治上關注、生活上關心、精神上鼓舞、經濟上獎勵。至今,已有391名擔當作為幹部被提拔重用為市管幹部,175名幹部、152個團隊受到通報表揚。

  用好後評估,選出優秀幹部

  新組建的班子是否協調順暢?新選拔的幹部是否進入狀態?濟南對換屆後的班子、幹部綜合表現進行“後評估”,出臺《濟南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後評估工作實施方案》,評估項目包括政治、運行、專業、結構、實績和問題。

  “以前,需要選拔提拔時才去考核幹部,而‘後評估’把選人用人的功夫放在平時。”濟南市委組織部幹部二處處長王玉躍説。

  今年以來,濟南實施“尋找‘出彩型’幹部”行動,通過對10個區縣、98個市直單位、14個市管企業開展“後評估”,累計發現各層級、各類別、各年齡段優秀幹部1650人,並形成了幹部清單,擇優掐尖,最終確立144人的“出彩型”幹部名單,為選人用人提供參考。

  “出乎意料,令人振奮!”濟南市衛計委主任馬效恩説,得知2017年年度考核中衛計委領導班子位列“好”這一等次,班子成員都很激動。

  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年年有,今年為何這麼激動?奧秘在於獎罰分明。為避免年度考核平衡照顧、“優秀輪流當”、考好考壞一個樣的問題,去年底,濟南出臺《濟南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結果運用實施辦法(試行)》,從政治、精神、經濟上多管齊下,制定35項具體的獎懲措施,對考核獲“好評”的實行正向激勵措施累加,對獲“差評”的實行負向激勵措施累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