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豐富中俄關係內涵

2018-09-14 10:51:52|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馬斌(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人文交流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健康發展對豐富中俄關係內涵、夯實中俄關係基礎、提升中俄關係水準具有積極意義。近年來,中俄人文交流在兩國政府和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不斷發展,其形式、程度、機制、影響等與此前相比均有重大突破,從而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入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人文交流豐富中俄關係內涵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舉行期間遠東風采街的琵琶表演。光明日報記者韓顯陽攝/光明圖片

  首先,中俄人文交流的精品不斷增多。中俄人文交流形式多樣,而且隨著時代和社會進步不斷創新。在適應局勢發展,推進人文交流的過程中,中俄兩國通過不懈努力創建和培育了一批優秀人文交流項目和品牌,支撐和引領著中俄人文交流邁上新臺階。中俄人文交流精品中不僅有“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這種深植兩國友誼之根的暖心項目,還有國家主題年這類廣播中俄合作之種的築基項目。從2006年初次舉辦國家級主題年開始,中俄通過先後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等活動,將國家級主題年活動打造成中俄兩國人文交流拳頭項目,目前兩國正在舉辦的“地方交流合作年”更是著眼于中俄關係深入發展的現實需求,為兩國人文交流搭建平臺。這些高品質項目助力中俄人文交流,兩國關係的發展得到了質的提升。

  其次,中俄人文交流的程度不斷加深。人文交流程度加深是中俄歷經多年努力才取得的成果。中俄人文交流程度加深不僅體現在兩國人民能夠更多地接觸到對方的人文元素,感受到彼此的文化精髓,了解到對方的精神品德,還體現在兩國企業、個人等能將中俄優勢要素結合起來,通過合作的方式共同創作、生産人文産品,從而使兩國人文交流從互通有無向優勢互補延伸,推動中俄兩國在密切交往的基礎上深化合作,將中俄人文交流從相互引進、學習對方的人文優品向彼此合作打造人文精品拓展,從主要服務和滿足兩國人民在人文領域的需求向進入國際社會滿足更大範圍內的人文訴求拓展。比如,中俄在高等教育領域合辦大學、在藝術創作領域合拍電影等都是兩國人文合作向深度發展的重要表現,也是中俄關係發展的現實體現。此外,中俄人文交流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官民並舉、多方參與”的格局,為中俄人文交流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有效支撐。

  再次,中俄人文交流的機制不斷完善。機制建立和完善不僅是中俄人文交流發展的突出表現,也是中俄人文交流發展的關鍵支撐。2000年建立的中俄人文交流機制是中國第一個對外人文交流機制,引領中國人文交流風氣之先。經過多年探索和發展後,中俄人文交流機制已經形成了層次清晰的架構,指引、規範著兩國人文交流實踐的發展。在管理引導方面,中俄人文交流機制接受兩國領導人的頂層設計、戰略引導,同時,依照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統籌規劃和指導開展工作。在具體業務方面,它從最初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4個領域做好制度安排,逐步擴展到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媒體、電影、檔案、青年等9個領域,分別設立專門分委會或工作組以開展相關人文交流工作。正是由於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機制清晰、有效的指導、安排,中俄在不同領域、不同地方的人文交流合作平臺才能夠先後搭建,從而為兩國人文合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借助相對完善、高效的人文交流機制,中俄兩國不斷克服不同時期面臨的困難和遭遇的挑戰,不斷向前發展。

  同時,中俄人文交流的影響也在不斷提升。人文交流與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共同構成中俄關係發展的三大支柱。中俄人文交流形式創新、程度加深、機制完善都將持續擴大和豐富中俄關係的內涵,推動和支撐中俄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在過去中俄關係發展過程中,人文交流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建立和穩固提供了重大助力。在最基本的層面,中俄人文交流健康發展有助於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從而擴展和鞏固兩國關係的社會民意基礎。在經貿合作層面,中俄人文交流多元拓展有助於兩國企業密切溝通,為擴充中俄經貿合作內容提供機遇。在政治互信層面,中俄人文領域良性互動有助於中俄兩國政府積累信任,從而服務於中俄合作和中俄關係發展。更進一步,中俄人文交流發展的影響不僅是在雙邊層面鞏固和發展兩國關係,而且可在多邊範疇推動國際社會進步。中俄人文交流開創了大國之間文明對話的典範,能為當今世界各國探索共享和平與發展的道路提供有益經驗。

  中俄關係的穩固和提升離不開兩國人民的溝通、理解。中俄人文交流合作能夠從多個層面、多種形式,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長遠發展提供助力,使兩國關係在朝著縱深方向發展的過程中擁有更堅實的基礎。新時期的中俄關係發展面臨複雜的機遇和挑戰,這更加需要人文交流在這個過程中能夠發揮積極作用。特別是考慮到“一帶一路”倡議在各個層面不斷推進和落實這一重要時代背景,充分、合理地利用人文交流途徑促進中俄兩國在“一帶一盟”對接框架內開展合作,也是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嘗試,更是在新條件下促進中俄關係發展的重要手段。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14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