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大國重器 馳騁海洋 啟東加強自主創新打造“深藍利器”

2018-09-14 15:16:18|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磊

  浙江在線南通9月14日訊(浙江在線見習記者 白璐 記者 南希)在江北大陸最東端、長江入海口北側有一座被譽為“江海明珠”的城市——啟東。作為全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地區之一,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啟東憑藉其獨特的地理優勢在這兩百多公里的江海岸線上建起了海工船舶工業園、圓陀角旅遊度假區、啟東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江海産業園、呂四港經濟開發區……

  9月13日下午,“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暨“開啟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行採訪團來到了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隨著機械的轟鳴聲,呈現在採訪團眼前的是船臺密布、塔吊林立、一派繁忙的景象。據悉,為充分利用沿江岸線的優勢資源、平均水深8米可建造5—10萬噸級大型船隻的港口碼頭資源以及縱深1—2.5公里的腹地資源,啟東市于2011年成立了這個以海工及重裝備為主,涉及海洋工程裝備、特種船舶製造、重大技術裝備、海工船舶配套等領域的海工船舶製造基地。

  振華重工建成“大國重器”——天鯤號

  走進上海振華重工啟東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採訪團的目光就被著名的“天鯤號”吸引了,巨大的船體以藍色為主,與碧海藍天共同構成了一幅氣勢磅薄的畫卷。據了解,“天鯤號”全船長140米,寬27.8米,最大挖深35米,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設計每小時挖泥6000立方米,絞刀額定功率6600千瓦。根據地質條件,配置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種不同類型的絞刀,可以開挖單側抗壓強度50兆帕以內的岩石。

  《莊子·逍遙遊》裏有雲:“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採訪團近距離參觀了這艘以傳説中的大魚命名的“天鯤號”,那麼它究竟緣何被稱為“大國重器”呢?振華重工啟動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新華告訴記者:“海底不僅有泥沙,還有較為堅硬的珊瑚礁和岩石,如果要在海底進行挖掘,在過去只能用爆破法把礁石炸碎,但這樣做會對這片海域的海洋生物造成毀滅性影響。後來我們開始利用絞刀把泥沙岩石挖開,再用泵把泥吸上來,做這種工作的船就被稱為絞吸船,而‘天鯤號’是國內首艘從設計到建造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船,它可是國內首艘採用全電力驅動型式的自航絞吸船,挖掘系統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輸送系統能力是世界第一!”

  陳新華告訴説:“大型人造港口的修建、大型河道的清理、海洋湖泊中的吹填造地等,凡是在大型水域進行深挖填埋的作業,都離不開重型絞吸船的身影,而由於製造技術高、設計難度大,在過去,僅有荷蘭、比利時等為數不多的幾個國家掌握著核心建造技術,有能力設計和製造重型絞吸船,屬於國防級神器。而我們“天鯤號”的問世,實現了我國疏浚裝備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轉變,我們不再是跟著別人跑而是代表了世界的先進水準!”

   中遠海工引領中國海工裝備製造業

  世界最先進圓筒型超深水鑽探平臺,世界同類型産品中技術水準最高、滿足規範最多最嚴格、調試難度最大的深海半潛式鑽井平臺,世界先進海上自升式風電安裝船、世界首艘帶自航能力的自升式海洋平臺……這些幾乎覆蓋了從淺海到深海、從油氣平臺到海洋工程船舶的全部類型的産品均出自中遠海工。

  採訪團跟隨啟東中遠海運海工項目管理部經理高建華參觀了中遠海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展示館。高建華介紹:“我們公司是中遠海運集團旗下、主營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改裝業務的核心企業,專業從事海洋工程裝備設計建造。為國際石油公司提供海洋工程裝備設計、採購、建造和調試總包服務,公司主要産品為“SEVAN650”系列半潛式圓筒型深海鑽井平臺、GM4000半潛式深海鑽井平臺、全球首艘深海原油中轉船等。”

  “這就是‘希望6號’的模型”高建華指著展示區的一個紅色模型告訴記者,“我們建造的“希望6號”圓筒型浮式生産儲卸油平臺(FPSO)是我國海洋工程裝備製造企業從國外獲得的第一個從設計、採購、建造、調試,部分海上安裝和運輸的總包一站式交鑰匙工程(EPC),也是中國製造的第一個滿足英國大陸架法規要求的海工項目。在技術設計、模組建造和平臺調試上首次實現了國內FPSO項目的總體完成,在多項技術創新上填補了國內海工空白,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也標誌著我國海工裝備製造業從海工中端産品設計建造向高端産品設計建造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

  國之重器,馳騁大洋;大國重器,啟東智造。近年來,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圍繞打造“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的海工船舶製造基地”的目標,加強自主創新,致力於提升高端海工裝備製造能力,為海洋資源開發提供了更多更先進的“深藍利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