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粗暴拖離中國遊客,瑞典警察的人權在哪?

2018-09-15 19:5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9月15日,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就本月初發生的一起瑞典警察粗暴對待中國遊客事件發表聲明,對瑞典警察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強調相關行為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人權,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對事件進行徹查,及時回應當事中國公民提出的嚴懲、道歉、賠償等要求。

  根據中國駐瑞典使館信息和相關報道,這起事件發生在9月2日淩晨,來自中國的曾先生陪父母抵達斯德哥爾摩市一處旅店後,由於預定的房間當天白天才能入住,曾先生請求旅店讓他們付費在旅店大廳椅子上休息一段時間,因為他60多歲的父母身體不好。但是旅店不同意,並在雙方交涉過程中叫來警察。警察到現場後,以十分粗暴的方式將曾先生父母拖出酒店,並將他們一家三口帶至距斯德哥爾摩市區幾十公里的一處旅遊墓地,勒令趕下車。深夜中,在得到途經路人的幫助後,曾先生一家才得以返回市區,並與中國駐瑞典使館取得聯繫。此後,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分別在斯德哥爾摩和北京向瑞典政府提出嚴正交涉,但是,瑞典方面迄今沒有就此事向中方做出反饋,瑞典媒體對此事也保持沉默。

  瑞典的沉默,或許另有隱情,此事的緣由和詳情也有待進一步調查。然而,單純從現場視頻以及瑞典警方的做法來看,至少有兩點令人難以置信:

  首先,根據現場視頻,兩名瑞典警察將曾先生的父親(67歲,患心腦血管疾病)擦著地拖出酒店,老人衣服也露出來了,這樣的處置行為可謂十分粗暴,這樣的畫面也刺激著每一個有良知的人。眾所週知,瑞典是一個聲稱對人權高度保護的發達國家,2017年5月它還發佈《世界人權報告》,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人權狀況指三道四,儼然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瑞典警察作為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執法水準應該代表瑞典的文明發達水準。然而,9月2日淩晨發生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旅店和街頭的當地警察執法這一幕,卻不由得令人對瑞典的人權保護水準、文明執法水準産生了嚴重質疑。莫非,它的人權保護是持雙重標準?也就是只保護本國公民的人權,而對他國公民的基本人權可隨意踐踏、隨意行事?

  其次,此事件已發生兩周了,期間,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先後向瑞典政府提出了嚴正交涉,但瑞典方面至今一直沒有任何反饋。這顯然不符合國家之間應有的外交禮節。在這種沉默的背後,是瑞典警方乃至官方一種傲慢與不尊重,還是因為做了虧心事而不敢面對?

  人們注意到,最近瑞典多個城市發生系列縱火、焚車等暴力案件,社會治安狀況惡化。中國駐瑞使館在過去2個月內3次發出安全提醒,要求在瑞典中國公民務必提高警惕,注意人身財産安全,遠離案發等敏感地點等。此次中國遊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對待事件,令外界對瑞典的人權狀況感到擔憂。這起事件,究竟是一起單純的普通的警察粗暴執法的個案,還是瑞典國內人權保護欠佳的反映,抑或是種族歧視情緒的顯現,關鍵要看瑞典官方何時能給出一個全面公正且令當事方接受、令外界信服的解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