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實幹者用起來 庸懶者調下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09-16 08:59:46|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7月中旬至8月中旬,江西省委組織部派出部領導帶隊的9支調研組,深入11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開展談心調研活動,重點了解掌握各地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先進典型及具體事例,以及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負面典型及具體事例。

  9月,江西省委組織部啟動在省直單位、省屬企業、省屬高校的談心調研活動,全面了解掌握領導班子抓整治建設、貫徹落實新擔當新作為實施意見等方面的情況。

  這樣的談心調研,在江西省已成為常態、形成制度。

  談心調研,畫好幹部“全息圖像”

  “原來只有在提拔考察、年底考核時,組織部門才會談心談話。”上饒市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愛平説,“沒想到換屆剛一年,省委組織部就上門了。”

  去年,江西省委組織部首次在省管幹部中開展集中式談心調研活動,部機關80%左右的幹部走出機關、走近幹部,開展談心調研活動。2017年共累計談話3858人,其中市廳級幹部1609人,縣處級及以下幹部2249人,實現了省管幹部和縣(市、區)黨政正職全覆蓋。

  “組織主動上門談心調研,讓人溫暖,更讓人暢所欲言。”張愛平感嘆,“這樣的談心談話不涉及幹部提拔、年度考核等內容,過程中不踩剎車、不限時間,談起來更放得開,也更深入。”

  省委組織部幹部歐陽小華,參與過3組談心調研工作,記錄筆記20多萬字。“有時一天要談八九個小時,晚上及時整理原始談話記錄,談心調研結束後,整體錄入全省幹部人才管理信息平臺。”歐陽小華表示,走出機關與幹部們“面對面”談,到現場項目實地看,原先的模糊“影像”就變成了生動“形象”。

  省委組織部幹部綜合處處長章劍飛介紹,去年江西在省管幹部中普遍開展集中式談心調研活動,通過面上談心聽情況、實地調研察實績、綜合研判下結論、相互印證用成果,既增進了對幹部的直接了解,又傳導了組織的關懷溫暖。

  今年7月,江西省委組織部制定研究《關於建立省管幹部常態化談心調研製度的通知》,將談心調研活動常態化制度化。省委組織部每年至少一次前往相關單位,運用集中式、專題式、機動式、日常化談心調研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地了解掌握幹部情況。同時,省內各地也在建立常態化談心調研製度。

  能上能下,力促幹部崇尚實幹

  “只要沒有經濟問題和作風問題,不做事就肯定不會出事。”一些幹部曾如此自我安慰。

  “不擔當不作為就是錯,是錯就必須‘下’!”南昌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盧亮昊告誡市管幹部。

  南昌市在談心調研、年度考核等工作中,改進幹部考察談心談話方式,力求把畫像畫準、把問題談清、把情況探明,讓“下”的幹部們服氣。除違反黨紀法規、到齡改任非領導職務、身體情況不適宜擔任現職情形外,南昌市對幹部能“下”的關注點,集中在是否擔當作為上。

  綜合2017年談心調研及年度考核結果,今年南昌市“下”了3名縣處級幹部。南昌市直某單位工會主席丁某,組織部門在年度考核談心談話時,掌握到他年紀較大、臨近退休,存在“組織紀律性鬆散、工作責任感不強,經常性脫崗現象”等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經組織談心談話,該同志申請提前退休,騰出崗位。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愛明表示,江西結合實際情況,及時出臺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具體措施,大膽把實幹者用起來,果斷把庸懶者調下去,努力形成“鼓勵擔當則擔當者紛至,激勵實幹則實幹者奮進”的正向效應。

  江西各地將談心調研結果作為綜合評價幹部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激勵鞭策作用,使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幹部得到褒獎重用,對群眾意見較大、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幹部,綜合採取調離、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進行調整,暢通“下”的渠道。同時,積極探索幹部“下”的後續管理機制,不一棍子打死“下”的幹部,讓他們繼續發揮作用,幹得好了還能“上”。

  貴溪市某鄉鎮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羅某,2016年鄉鎮換屆時因對挂點村基層黨建工作中出現的突出問題負有領導責任,沒有繼續提名。貴溪市專門組織鄉鎮換屆不再提名人員,到井岡山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集中黨性教育。集中教育結束後,羅某被安排到棚戶區拆遷一線“回爐”鍛鍊。去年下半年以來,羅某在棚戶區拆遷工作中表現突出,貴溪市委提拔他為市信訪局主任科員。

  容錯糾錯,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滬昆高鐵,京福高鐵,兩條大動脈在上饒交匯。上饒市加快高鐵經濟試驗區建設,地處該區的信州區靈溪鎮徵地拆遷任務繁重。2017年4月,靈溪鎮政府配合歡樂風暴水上樂園項目徵遷期間,發生了一處違章建築按正常建築補償420余萬元的事件。2017年12月,相關部門認定事件由高鐵試驗區幹部把關不嚴和受賄引起,對涉案人員予以司法處罰,追回補償款300余萬元。

  在對時任靈溪鎮鎮長徐明和鎮分管領導的追責問題上,區委認為事件主要責任在高鐵試驗區相關工作人員,兩者責任應區別對待。區委書記王其中也認為,追責要結合容錯糾錯機制。經研究,區紀委對徐明及鎮分管領導予以了談話提醒。2018年4月,日常工作中敢於擔當作為的徐明,被提拔為該鎮黨委書記。

  對推動工作考慮不夠週全造成失誤、但主觀是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贛州市實事求是地容錯減責。2016年12月,上猶縣黃埠鎮學堂安置點二期基礎工程項目的設計單位上猶縣建築設計院,設計中未充分考慮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變更因素,導致增加工程造價90.43萬元。設計院院長王世斌對此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由於原設計方案是為加快工程建設,以促進黃埠工業園徵地進展。上猶縣紀委監察局根據有關規定,給予王世斌容錯減責處理,對其進行誡勉談話。

  江西省委主要領導表示,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在於推動全省上下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改革創新、擔當實幹。下一步將持續整治“怕、慢、假、庸、散”等問題,大力營造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6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