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寧夏】寧夏1號工程的秘密

2018-09-17 13:0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央視網消息:寧夏地處我國西北內陸地區,豐富的煤炭資源一直是支撐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從最初對外輸煤到後來輸電,再到現在輸送煤化工産品,一條綠色轉型之路正在寧夏大地上鋪展前行。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 黃斌:我們這個項目的規模呢,是目前世界上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集合了國內的,在化工行業最高端的一些技術。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生産調度員 史磊:每天我們來到這個崗位上就是對自己的挑戰,畢竟是全球第一,所以遇到的困難可以説是空前的,對於這種空前的問題的解決,它更能激發我們的力量。

  我國的能源稟賦是“富煤、貧油、少氣”。煤炭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內仍將是我國的主導能源,如何實現煤炭轉型發展是我國能源轉型發展的關鍵,而煤制油就是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轉化的有效途徑。早在2003年,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項目作為國家能源安全示範工程落戶寧夏。但因為不掌握核心技術,在其後的9年裏,一直陷入與國外企業的艱苦談判之中。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副總經理 姚敏:煤炭間接液化項目有兩項關鍵技術。一是煤氣化技術,二個是費托合成技術。這兩項技術過去都在國外企業手中,相當於被人家卡住脖子。所以我們只有自己幹。沒有技術就沒話語權。

  2013年9月,煤制油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決心自己幹,但怎樣才能幹好?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突破重大技術瓶頸。為此,國家發改委要求煤化工行業國産化技術佔比必須高於85%。神華寧煤年産400萬噸煤制油項目作為世界上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承擔了37項自主國産化任務,這個項目聯合了國內800多家企業和科研機構共同技術攻關,在重大技術、重大裝備等方面助推了一大批國內裝備製造企業擺脫了國外技術的壟斷,這個項目最終國産化程度高達98.5%,成功實現華麗“逆襲”。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 黃斌:我們這個項目規模龐大,僅管道有3654公里,可以從烏魯木齊鋪到廣州。控制點有21.6萬個,全部實現自動化。我們的氣化技術是神華寧煤自主開發的“神寧爐”氣化技術,它具有煤種適應性寬,好壞通吃的特點。由於這個技術的使用,也迫使像西門子這樣的科技化公司也退出了氣化技術領域。

  2016年7月19日,在煤制油項目收尾試車的關鍵時刻,正在寧夏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親赴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項目現場,總書記發出了“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偉大號召。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生産調度員 史磊:總書記當時是即興講話,2008年他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只有一個年産20萬噸的煤制甲醇項目。第二次來,他看見這樣一座鋼鐵森林拔地而起,他很有感觸,很受感染,就臨時找工作人員要了話筒。聽到總書記的號召,我們現場每位員工都很振奮,鉚足勁,為了項目做最後衝刺。

  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世界級工程是幹出來的!項目收尾試車階段,每個小問題都可能造成試車卡殼,拖延一天的損失就是600萬元。項目三萬名參建人員連續攻堅,在氣化、凈化、油品試車階段完成了一項項急難險重任務,縮短了試車週期,降低了試車成本。經過39個月的奮戰,2016年12月6日,這個世界級的工程終於正式建成投産。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總工程師 黃斌:我們國家原油消費進口占比已經超過了60%。如果發生戰爭,原油進口受阻,煤制油項目就可以頂上去。煤制油的油品可以用於民用,軍用,甚至是航空航天的燃料供應。就像打我們打撲克一樣,手裏有一張大王,無論在威懾力和現實意義上都有重要作用。

  2017年8月30日,以煤為基礎的航天燃油火箭發動機試驗取得成功。這次實驗的油品,正是來自剛剛投産運行200多天的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年産400萬噸煤制油項目。目前,煤制油項目已經安全運行超過600天。

  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副總經理 姚敏: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這十幾年實際上就是我們埋頭苦幹,腳踏實地的結果。當前我們的重要任務就是進一步延伸産業鏈,在高端油品和高端化工品開發上大力下功夫。進一步提升産品的附加值,將煤制油項目的效益真正釋放出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