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銀川深化行政審批改革讓惠民服務更智慧

2018-09-17 09:1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銀川市民大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何淩飛、葛懷宇):走進寧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的銀川市民大廳,眾多科技感十足的電子提示屏、多功能自助辦理智慧終端以及各類醒目的提示牌便映入眼簾,大廳內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或許是因為沒有了聚集排隊的人群,感覺少了幾分嘈雜紛擾、多了幾分從容淡定。

2015年1月銀川市用1枚印章替代了過去的69枚公章。

  在一樓的出入境自助服務大廳內,市民只需在智慧填表終端機上掃一下隨身攜帶的身份證,在觸摸屏上勾選一下要辦理的出入境證件,一張自動填寫完成的證件申請表就很快列印出來了。這是銀川打造智慧政務,建設高效廉潔行政、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讓便民服務更惠民的一個縮影。2014年12月,銀川市民大廳正式對外辦公,作為銀川市第一輪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銀川市將26個部門的150多個審批職責集中審批、集中辦理,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永久封存廢止了69枚公章。

  銀川市民大廳將涉及居民個人和企業法人的所有審批和服務事項都集中起來實現“一站式”辦理。

  今年2月,銀川開啟第二輪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將企業註冊原本需要單獨辦理的稅務、銀行等審批要素全部整合進了銀川市民大廳,確立了企業“1小時內取得營業執照、1工作日內完成開辦”的工作目標。在優化整合涉及審批、刻章、開戶、繳稅等5家單位6個環節之後,原先需要5到6個工作日的企業開辦事項只用1日就可辦結。用戶依託政府服務管理平臺,申請辦理1個事項,其他N個擬辦相關事項可同步發起,實現了一條龍高效便捷審批,不但實現開辦企業只需跑一次、一個工作日辦結,還解決了企業稅務信息補錄、銀行開戶不及時等問題,堵住了企業偷稅漏稅的風險漏洞。

銀川市民大廳內的自助填表機。

  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施工許可處處長吳曉玲説,新一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帶來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四省三補兩提升”上。“四省”就是省心、省時、省力和省錢。以省時為例,改革前開辦企業需要跑5家單位、往返4個地點、經過7個環節,現在只需要一個工作日即可辦完所有手續。“三補”指補齊了信息技術支撐乏力的短板,補齊了制度設計上企業服務缺失的短板,補齊了人才接續難的短板。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的治理能力得到了提升,群眾和企業的體驗感、認同感和獲得感也得到了提升。

銀川市民大廳為企業設立了一站式辦理窗口。

  據介紹,今年年內,銀川市還將完成100臺24小時便民服務終端機的研發、布點安裝,從而逐步打造企業項目報批不出園區,群眾常辦便民事項辦理不出社區的服務模式。屆時,預計將有近百項企業和群眾辦理事項可以通過終端機直接解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