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風從海上來】寧波:為海洋經濟發展"打樣"

2018-09-17 20:15:4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基韜

  這是一座古老而充滿活力的城市,這是一座美麗而宜居的城市,這是一座連接陸上絲路與海上絲路的重要節點城市。

  寧波,簡稱“甬”,自古就是一座商埠名城,經濟活躍,素有“無寧不成市”之説。

  改革開放以來,寧波成為了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寧波人銳意進取,再次迸發活力,先進的製造業、繁榮的對外貿易、繁榮的對外貿易、發達的民營經濟……使寧波成為長三角南翼一顆璀璨的明珠。9月15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長三角區域集中採訪的媒體記者們深入浙江寧波,看到這座城市在改革開放以來所綻放的魅力。

  依海而興 加快建設“海洋強市”的步伐

  2017年,寧波從全國13個申報城市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國家“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

  寧波地處我國東南沿海,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中段,東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北瀕杭州灣,管轄海域面積9758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1562公里,擁有港口區位、海島岸線、海洋生物資源、海洋油氣資源和海洋旅遊五大基礎優勢。改革開放40年來,獨特的港口優勢和豐富的海洋資源成為寧波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寧波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吳建義曾公開表示,“寧波發展海洋經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據當地居民介紹,40年前的寧波僅僅是浙江沿海的小城市,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原來以傳統漁業為主的海洋經濟逐漸向包含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臨港工業等領域全面發展。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2017年寧波海洋經濟總産值達到4704.56億元,佔全市GDP總量的14.44%,實現海洋經濟增加值1422.27億元,其海洋經濟總量在浙江省各地市中居於領先水準。

  近年來,寧波在不斷培育海洋經濟行業龍頭企業,主要以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醫藥、海洋工程轉杯為主導。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培育發展對寧波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貢獻,提高其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優勢。

  未來,寧波將充分發揮國家戰略定位、海洋資源優勢,為海洋經濟發展“打樣”。

  以港興市 打造“港口經濟圈” 建設“一帶一路”樞紐城市

  記者了解到,如今,寧波舟山港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0億噸,成為全球首個“10億噸大港,連續9年居世界第一。這幾個數字生動地展現了進入改革開放新時代後寧波的騰飛。

  寧波一直在堅定不移地貫徹以港興市、開放強市戰略。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近幾年來,寧波市積極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國際強港建設。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12月,寧波舟山港集疏運體系、鎮海城市物流功能區、海上絲路指數建設合作等10個重大項目在杭州集中簽約,總投資超過560億元。

  而寧波在發展港口經濟圈的同時,還在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港口的溝通交流。據悉,寧波為積極融入和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正全力推動國際大港向現代化國際強港轉變,增強港口經濟圈的輻射力,促進寧波舟山港的創新轉型發展,在更高層次上推動港産城融合展。

  據了解,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復成立寧波“一帶一路”。數據顯示,2017年寧波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進出口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7%。

  下一步,寧波將加快構建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網上絲綢之路齊頭並進的對外開放新格局,高水準推進綜合試驗區建設,把寧波打造成“一帶一路”建設的樞紐城市。

  生態保護 寧波象山追求人海和諧共榮

  歷經四個半月伏季休漁的象山漁民,終於迎來了開漁的日子。9月16日上午,第二十一屆中國(寧波象山)開漁節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開船儀式在全國六大中心漁港之一的象山石浦港隆重舉行。

  

石浦港內千帆競發。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楊淼攝

  石浦港內千帆競發,開鑼聲、汽笛聲洋溢在整個漁港。

  據象山縣委書記葉劍鳴表示,“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類自己,追求人海和諧共榮,這是象山人民的莊重承諾。”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人類活動對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造成了與日俱增的威脅和上海,之前,人們對於海洋的生態保護認識較為淺薄,無法做到合理利用海洋資源。隨著時代的發展,沿海各地逐漸重視起海洋生態建設,實現由過度、無償開發向有序、有度、有償使用轉變。

  象山的開漁節是先民祈求平安、慶祝豐收的古老習俗,也是新時期漁民感恩海洋、保護海洋的生動寫照。

  20年前,象山漁民率先提出並踐行伏季休漁的倡議,以其濃郁獨特的漁區傳統文化為底蘊,融合海洋資源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現代文明理念,旨在修復資源、保護生態。

  葉劍鳴表示,保護海洋生態,唯有嚴守休漁制度,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好海洋,讓大海碧波萬頃,讓魚蝦繁衍不息,才能鑄就藍色輝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記者 楊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