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以民為本 新疆織就“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亮麗紐帶

2018-09-17 13:2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新疆自古便是東西方文明交匯地,具有獨特的地緣和語言優勢。如今,新疆因“一帶一路”倡議再次迎來發展契機,借助優勢積極搭建交流平臺,開展民生工程和民生援助,連起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的亮麗紐帶。

  跨境診治 打通國際“醫療路”

  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新醫大一附院”)的外賓門診室,阿富汗患者塔吉沙(音譯)正在就醫,醫生用流利的英語詢問病情並進行檢查和診治。

  阿富汗患者塔吉沙正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診。攝影:聶崢

  塔吉沙是新醫大一附院門診每月收治的1000余名外籍患者之一。據新醫大一附院國際醫療部內科(VIP)主任張莉介紹,近年來,隨著該院醫療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國際醫療服務的不斷提升,求醫問診的外籍患者逐年增多。數據顯示,近5年,該院累計接待門診、住院外籍患者11602人次。

  據悉,收治外籍患者只是新醫大一附院國際醫療合作的其中一個方面。記者了解到,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該院在人才培養、醫療協作、科研項目等方面與中亞國家開展了多角度、多層次的合作內容,包括雙方互訪、簽屬框架式合作協議,為外籍患者開通綠色就診通道,接收中亞進修人員及醫學生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還積極推進跨境遠程醫療服務平臺建設,實現與國內外各醫院的連接,通過遠程會診“隔空號脈”,打通了一條國際“醫療路”。新醫大一附院信息統計中心副主任、遠程醫學管理主任唐玲告訴記者,醫院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開通了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的遠程醫學會診。“每一次會診,醫院都會為中亞國家病人免費建立健康檔案,並進行隨訪。”唐玲説。

  教育為媒 擴大交流“朋友圈”

  “我特別喜歡中國文化,學校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希望以後回到家鄉做中國文化的傳播者,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在新疆師範大學就讀商務漢語專業的塔吉克斯坦留學生扎麗娜跟記者分享著自己未來的規劃。

  在新疆師範大學就讀的塔吉克斯坦留學生扎麗娜彈奏古箏。攝影:聶崢

  扎麗娜説著便開始彈奏起古箏,在她旁邊的是正在練習書法的俄羅斯留學生伊麗娜和正在剪紙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帕孜娜。像這樣的中外“混搭”,每天都在學校上演。

  新疆師範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常務副院長劉宏宇介紹稱,學校始終注重中國文化的熏陶和體驗,各類文化活動不僅陶冶了學生情操,激發了學生們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和學習的積極性,更是培養了一批優秀的留學生人才。

  新疆師範大學來華留學生教育在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對中國的了解之外,還大力開展了各項交流互訪活動和研究合作。2009年至今,學校與中亞、西亞各國實現各類師生互訪互換360余人次;塔吉克斯坦“魯達基研究中心”、巴基斯坦語言文化中心等機構落地中國;中亞相關的研究平臺多達20余個,研究碩果纍纍。

  記者了解到,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各大高校的對外教育力度持續加大,定期舉辦國家教育論壇和大學校長論壇,在各高校建立來華留學示範基地等,助力打造國際化人才培育重要基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