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學家警告無協議脫歐衝擊英國科研體系

2018-09-18 10:08:07|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倫敦9月17日電(記者 張家偉)英國皇家學會現任會長和兩位前任會長17日發出警告説,如果英國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議的情況下“脫歐”,會對本國科研體系帶來衝擊,相關損失也需多年才能彌補。

  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文卡特拉曼·拉馬克裏希南在當天的媒體發佈會上説:“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人才給英國的科學發展帶來巨大助益。”他説,英國在科學方面能夠做得很好,也是因為一直對全球科研人才敞開大門,尤其過去數十年裏來自歐盟國家的人才。

  而“脫歐”無疑會使得英國面臨科研人才的流失、資金的縮減等。皇家學會的數據顯示,英國高校中六分之一的學術人員都來自歐盟其他國家,“脫歐”可能無法保證他們在英國長期工作生活,這些人才可能流失。

  另外,如果無協議“脫歐”,英國科研人員可能會失去來自歐盟的科研資金支持,而且即便英國政府承諾會在這方面撥款,仍不足以把該國科研人員和中小企業可能失去的歐盟資金支持完全補上。

  當天一同出席發佈會的還有兩位皇家學會前任會長:200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英國弗朗西斯·克裏克研究所所長保羅·納斯和英國著名宇宙學家、獲得“皇家天文學家”高級榮譽職位的馬丁·裏斯。

  保羅·納斯認為,科學在健康等重要領域都發揮著關鍵作用,“科學能夠在不同國家形成安全標準,因此不應讓科學發展陷於風險中”。

  (原標題:科學家警告無協議脫歐衝擊英國科研體系)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