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動漫⑤盤點極易洩露信息的不良習慣,很多人都曾這麼粗心

2018-09-18 08:25:34|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動漫⑤——日常交流篇

  建了聊天群後卻不精心管理、對敏感資料隨意上傳轉發、列印資料不注意及時清除存檔……殊不知,這些日常場景都可能導致信息的洩露。如果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下面這些不良習慣,趕緊糾正過來吧。

  ■私建工作聊天群

  

  【現象】

  聊天群在方便溝通的同時,也隱藏著巨大的隱患,比如被盜號後群聊信息泄密、離職後潛伏在工作溝通群裏等。

  【建議】

  ◆工作相關聊天群儘量使用單位搭建的、有專人維護的即時通訊服務

  ◆公共即時通訊平臺上的聊天群(如微信、QQ等),管理員要嚴格審核加群人員

  ◆聊天群中儘量不要發送敏感信息和文檔,以防無關人員知悉

  ■敏感資料隨意分發

  

  【現象】

  單位各類文檔實際上都有授權擴散範圍,比如,與客戶項目相關的文檔均為商業機密,只能在項目組內部擴散,洩露後會給雙方帶來不良影響。

  【建議】

  ◆方案、合同、報告、代碼等較敏感文件在分發時,務必注意密級以及單位授權擴散範圍

  ◆若發現網上有關單位相關的敏感文件,請立即通知單位安全保密人員進行投訴和刪除

  ■代碼發佈到github

  

  【現象】

  駭客在入侵一個網站或者系統前,會到網上搜索此網站的相關信息,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代碼庫,沒有安全意識的開發人員會將代碼上傳公共代碼庫,駭客會分析代碼,找出其中的安全漏洞。

  【建議】

  ◆網站、系統或産品代碼建議利用單位同意的SVN伺服器保存

  ◆在家辦公可通過單位的VPN連結到開發機上,不可利用網盤、代碼庫進行共享

  ◆重要系統的代碼用U盤拷貝需經單位同意並做好保護措施,使用完畢徹底刪除

  ■外部列印

  

  【現象】

  列印社的電腦上一般都保存很多已列印的文檔,列印社可能不會定期清除,並且客戶隨意拷貝沒有限制,很容易洩露敏感文件。

  【建議】

  ◆外部列印時務必在U盤上打開並列印,不要拷貝到列印社電腦上

  ◆也可以用防拷貝盤,可防止將U盤文件拷貝到電腦上

  ■公用共享文件夾使用

  

  【現象】

  公共共享文件夾一般會搜到各部門文檔,其中包含很多敏感文件。敏感文件通常都是共享拷貝後,忘了刪除和剪切而遺留下來的,容易暴露給侵入內網的駭客或內部惡意人員。

  【建議】

  ◆敏感文件盡可能不利用公用共享文件夾,因為即使刪除後也可在伺服器上恢復

  ◆共享伺服器管理員可設置定期自動清理共享文件夾

  ■安全總結

  

  <安全口訣>

  工作群聊須謹慎,敏感信息私下傳;

  加群嚴審莫被騙,關注離職及時清;

  敏感資料勿髮發,擴散範圍要看準;

  産品代碼莫上網,在家可連VPN;

  外部列印需注意,U盤打開可列印;

  共享目錄雖方便,敏感文件忌上傳。

  (監製:高賽 張薇 策劃:李政葳 後期:李政葳 范子川  光明網、綠盟科技聯合出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