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節日·中秋】讓家國情懷成為中秋節的最美底色

2018-09-19 11:32:59|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趙春曉

  時光流轉,中秋將至。中秋節與端午節、春節、清明節一道,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也有著悠久的歷史。北宋時期,正式定八月十五為中秋節,並出現“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的節令食品。至明清時,中秋節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作為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中秋節承載著人倫孝悌的血脈親情、民族團結和國家一統融合的願望,具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作為文化基因的紐帶,家國情懷的相承,中秋承載著深厚的故鄉情、家國情。每到中秋,遠方的親人們總會不辭勞苦地返回家鄉,哪怕路途遙遠,哪怕長途跋涉,只為團團圓圓。中秋之夜,仰望著明月,聞著陣陣桂香,遙想吳剛砍桂,吃一塊美味的月餅,喝一杯桂花蜜酒,把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説説,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感悟愛的味道、家的溫暖,也是別有一番甜蜜在心頭。

  “民間以月餅相邀,取團圓之義”。無論歲月如何變遷,無論時光如何流逝,中國人都有著恒久不變的中秋情結,有著扣動心弦的家國情懷。每到中秋,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會發出同一個聲音,同聲祝願祖國昌盛美好。這是融進血液的家國情懷,是銘心刻骨的文化傳承。事實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範,如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等思想,扶危濟困、孝老愛親等美德,也都有著永不褪色價值。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小家”與“大國”緊密相連,個體價值、家庭夢想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也總是緊密相連。今天,雖然我們身處和平與幸福之中,但依然要居安思危、守望互助,涵養家國情懷,將13億多人民群眾力量擰成一股繩。每年中秋,很多人們也都會向孤寡老人、留守兒童伸出援助之手,足以表明傳統節日已成家國情懷的生動見證,也是培育家國情懷的沃土。

  家國情懷是“中國夢”的臍血,“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脈動。40年改革開放,40年砥礪奮進,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托舉起了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創造了每年減貧1300多萬人的脫貧奇跡。“行百里者半九十”,而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征程中,改變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縮小城鄉之間的發展差距、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等等,都需要涵養家國情懷,聚合築夢力量。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新時代的長征路,註定將是又一次艱苦卓絕的偉大鬥爭。向著夢想進發,13億多人民群眾就應更加自覺地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將個人理想與人民追求緊緊相連、將個人夢與中國夢緊緊相連,以奮鬥點亮人生舞臺,以實幹譜寫時代芳華。 (彪曉紅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