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共産黨宣言》中汲取真理力量

2018-09-19 12:48:35|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劉天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指出:“共産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昇華境界、指導實踐。”

  《共産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是所有共産黨人都不能繞過的經典。新時代重溫《共産黨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準,把《共産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四個偉大”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170年前,一部名篇震撼了整個世界,這就是《共産黨宣言》。斗轉星移,歲月荏苒,《共産黨宣言》已有200多種不同文字的版本,它所闡述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仍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共産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1 科學理論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

  《共産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在人類思想史上留下了一部不朽的經典之作。列寧認為“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

  宣言指明瞭研究人類社會歷史的指導原則和根本方法。第一,集中闡述了唯物史觀關於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基本原理,指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産以及必然由此産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這一基本思想的提出,從根本上否定了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的唯心史觀,劃清了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的界限,為人們認識紛繁複雜的人類社會的歷史照亮了前行的方向。第二,運用唯物史觀觀察和分析階級社會,破解了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馬克思恩格斯從歷史和邏輯相統一方法,證明了原始公社解體後“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即社會發展各個階段被剝削階級和剝削階級之間、被統治階級和統治階級之間鬥爭的歷史。第三,闡述了無産階級解放與全人類解放的關係,指出無産階級的歷史使命是“推翻資本主義生産方式和最後消滅階級”,最終實現自由人的聯合體。

  宣言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産主義必然勝利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恩格斯運用唯物史觀和階級分析方法,客觀評價了資産階級的歷史作用,指出資産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更為重要的是,宣言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指出資本主義社會生産力的發展與資本主義所有制之間具有不可克服的矛盾,這種矛盾既表現為資本主義所有製成為束縛生産力的桎梏,而且表現為隨著資本主義大工業的發展,資産階級還誕生了它自身的掘墓人,由此宣言得出結論:“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宣言指明瞭對待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科學態度。馬克思恩格斯歷來主張科學地對待自己提出的思想理論觀點,反對對他們自己提出的個別具體結論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1872年,《共産黨宣言》要在德國萊比錫出版德文版,此時距《共産黨宣言》首次發表已經25年過去了,馬克思恩格斯在為宣言起草序言時,一方面指出隨著時代的發展,《共産黨宣言》經受住了歷史和時間的檢驗,“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説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另一方面,他們還多次直言不諱地指出“這個綱領現在有些地方已經過時了”,有些論斷“就其實際運用來説今天畢竟已經過時”。後來,在為《共産黨宣言》1888年英文版所寫的序言中,恩格斯再次重申了他與馬克思在1872年版序言中所闡述的這一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共産黨宣言》發出的真理之光早已穿越歷史的時空,經過千錘百煉而更加耀眼奪目。

  2 思想燈塔引領共産黨人砥礪前行的航向

  170年來,《共産黨宣言》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世介面貌,而且深深地改變了近百年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進程,為近代以來飽受苦難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來了溫暖與希望。

  《共産黨宣言》為中國共産黨人確立初心提供了精神路標。這篇閃耀著真理光芒的經典名作為中國共産黨人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習近平總書記精闢地指出:“《共産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

  五四運動前後,一批進步知識分子通過閱讀《共産黨宣言》,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共産主義的人生理想,找到了救國救民的真理之路。毛澤東同志讀到馬克思恩格斯《共産黨宣言》等書後,“在理論上和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他從《共産黨宣言》等書中“才知道人類自有史以來就有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初步地得到認識問題的方法論”。《共産黨宣言》為其走向馬克思主義提供了一個新的人生起點。劉少奇同志後來回憶説:“從這本書(《共産黨宣言》)中,我了解共産黨是幹什麼的,是怎樣的一個黨,我準不準備獻身於這個黨所從事的事業,經過一段時間的深思熟慮,最後決定參加共産黨,同時也準備獻身於黨的事業。”鄧小平同志青年時代在法國勤工儉學時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的啟蒙,確立了對共産主義的信仰,而他的“入門老師是《共産黨宣言》”。自從接受馬克思主義開始,《共産黨宣言》陪伴了這批中國共産黨人的一生,也見證著中華民族走向獨立富強的苦難輝煌。

  《共産黨宣言》為中國共産黨人的砥礪奮進照亮了前行道路。它闡釋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刻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它似漫漫長夜中的一盞明燈,為在黑暗中苦苦跋涉的革命志士照亮了前行的方向。儘管《共産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發表後引起反動勢力的恐慌並遭到扼殺,但是正如譯者陳望道先生所説:“真理總是不脛而走的……真理在無聲地前進,沒有辦法阻擋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和勝利。”

  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徹底勝利,一個嶄新的偉大國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新中國成立後,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指引下,我們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創造性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過渡,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基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産黨的理論之樹長青,不斷豐富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時中國奇跡也吸引了世界。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11位躍居世界第2位,成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第一貨物出口大國,經濟總量穩居全球第2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累計減貧6853萬人,減貧規模前所未有。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3 牢記初心使命,艱苦奮鬥再出發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前進的中國共産黨人,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初心和使命從何而來呢?

  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共産黨宣言》是一脈相承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根本和思想源頭,正是《共産黨宣言》。如果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的韆鞦偉業是一棵參天大樹,那麼《共産黨宣言》就是這大樹的根;如果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不斷奮進的歷史是一條奔涌向前的河流,那麼《共産黨宣言》就是這長河的源。正如《共産黨宣言》導言中所説,是“共産黨人向全世界公開説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它所昭告于天下的,正是全世界共産黨人的初心!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回答的是為什麼人的問題,表達了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確立的黨的宗旨和奮鬥目標,是以《共産黨宣言》為源頭的科學世界觀在中國土地上的表達、在黨的實踐中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重溫《共産黨宣言》,就是要“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因此,不讀懂《共産黨宣言》,就不懂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

  初心問題,至關重要。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了為什麼出發。在是否應該堅持《共産黨宣言》所昭示的初心和使命上,有些現象值得警惕。有些人在當下堅持和宣傳《共産黨宣言》的文章中尋覓靶子——有的明裏暗裏反對共産主義理想,宣揚共産主義虛無縹緲論;有的否定階級鬥爭理論和階級分析方法,反對人民民主專政;有的否定“消滅私有制”的理論,鼓吹私有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不忘初心的起點就是《共産黨宣言》所指明的共産主義理想。共産黨就是以實現共産主義理想為宗旨和目標的政黨,消滅私有制、建立自由人聯合體的理想像一座不滅的燈塔,照耀著共産黨的前進方向。實現共産主義絕不能流於口號,而必須是我們一切現實政策須臾不能違背的底線。離開或淡漠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和奮鬥目標,黨在思想上的先進性就會逐漸喪失。

  為了實現共産主義理想,《共産黨宣言》提出了“兩個決裂”,但這決不意味著一下子同孕育它的社會一刀兩斷。質變總需要一個量變的過程,不可避免地要採取一些漸進的措施。因此,共産黨人既要堅持共産主義崇高理想,又要正確理解這些理想不是一下子就能實現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深刻指出的:“我們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産黨人的光榮稱號。”

  今天,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這既在方向上與《共産黨宣言》所指明的人類社會發展最終目標相一致,又是在為實現最終目標奠定必要的基礎。我們必須全面正確地理解共産主義理想和“兩個決裂”與現實的關係,既要堅持理想、堅定信心,又要充分認識達成理想的漸進性和階段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艱苦奮鬥再創業,改革開放再出發,這是我們牢記《共産黨宣言》初心和使命必須具有的思想品格和理論儲備。

  (作者:福建師範大學反腐倡廉研究中心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李方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