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勝算大

2018-09-19 19:2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9月20日,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將舉行黨首也就是總裁選舉。這次選舉是該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與現任總裁、首相安倍晉三的第二次對決。在2012年9月的總裁選舉中,石破茂在黨員、黨友中所獲的支持遠遠超過安倍,但因第一輪投票多人競逐中石破茂未能贏得過半票數,第二輪前兩名的石破、安倍對決,黨員黨友票被剔除,在自民黨眾參兩院議員中擁有大量擁躉的安倍實現了“大逆轉”,擊敗石破茂,在當年底獲得了眾議院大選勝利之後,安倍開啟了其迄今近六年的執政歷程。

  從目前的形勢看,安倍獲得了本黨絕大多數派系的支持,在議員票方面擁有絕對優勢。而根據《讀賣新聞》最新民調,在黨員黨友票這一塊,安倍可獲51%的票數,石破茂可獲36%。因此,除非發生重大變故,安倍獲得總裁選舉勝利成功連任應該是大概率事件。事實上,自民黨史上現任首相在總裁選舉中連任失敗的,僅福田赳夫一人。挑戰者很難撼動擁有人事與財政諸多資源的現任首相,所以外界從一開始就不看好石破茂的挑戰。

  2012年總裁選舉之所以在黨員黨友票這一塊石破茂戰勝了安倍,主要是因為2006-2007年安倍第一次當首相實在是太不成功,導致民眾特別是很多自民黨黨員對其頗為不諒解,若不是安倍在黨內根基深厚,當年石破茂就當上首相了。但現在不一樣,安倍這六年搞的“安倍經濟學”,在金融、財政方面大肆“放水”,成功托底日本經濟,增加了就業,推升了股價,讓不少民眾從眾獲益,雖然不少的黨員、黨友對安倍的醜聞也頗為反感,但在經濟層面,既然安倍執政已經證明了自己的“成功”,讓他繼續做下去難道不好?權衡利弊,很多人還是將票投給了安倍,所以這一次在黨員黨友票方面,安倍也佔據了優勢。

  當然,在未開票的時候,我們也不能斷言安倍就一定會獲勝。不過,無論誰獲勝,應該都不會導致日本的內政外交出現顛覆性的變化。日本政治學者山口二郎曾經説過,安倍與石破都是希望恢復二戰前“日本的榮光”的政治家。説到底,兩人在理念上都是民族主義者,在安全上都是強硬派,都主張修憲,兩者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在歷史問題上,眾所週知,安倍對歷史問題的態度很右,而石破茂對歷史問題的興趣遠遜於安倍。石破茂認為該反省的就該反省,該道歉的就該道歉,中國人民是受害者,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換句話説,石破茂是個比較純粹的民族主義者。

  修憲議題上,安倍主張保留憲法第九條的基礎上加入有關自衛隊的內容,而石破茂則主張回歸2012年自民黨修憲草案的精神,主張刪除和平憲法的核心第九條中的第二款,但卻主張現階段不應該對第九條動刀。因此,如果石破茂獲勝,日本的修憲很可能不會急於被提上政治日程,但若是安倍獲勝,鋻於其已經提出2020年應施行新憲,並主張在今年秋季的臨時國會上提交修憲案,修憲提速應該是大概率的事件。

  當然,如果安倍獲勝,那麼按照自民黨黨綱的規定,未來三年將成為其執政的最後三年,如何避免向心力下降提前跛腳將成為其執政的重要方向。而若是石破茂獲勝,則將開啟最多9年的執政歷程。安倍在下坡時卻時時要提防“滑坡”,石破茂則需要通過政策的推行來證明自己,艱難地爬坡。這可能是兩者最大的不同了。

  記得現任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曾調侃説,2012年他們在“肚子不好的(指罹患腸疾的安倍)、性格陰沉的(指石破茂)、腦袋不靈光的(指石原伸晃)中選擇了肚子不好的。”這次,或許就沒有那麼多懸念,最終的勝利者,很可能還是那個“肚子不好的”。(霍建崗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