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他這個絕活破了世界紀錄,還引來“洋病人”和“洋學生”

2018-09-19 13:53:26|來源:新華社|編輯:劉天哲

  內鏡被稱為“醫生的眼和手的延伸”。過去,它只是一項檢查診斷工具,一旦發現早期癌症,患者往往需要開膛破肚,進行大手術。如今,包括早癌在內的很多病變,都已能通過內鏡進行微創治療。

  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內鏡中心主任周平紅手中,內鏡不僅是檢查工具,更是一把不可或缺的手術刀。多年來,在對內鏡技術“工匠”式的追求和創新中,他用內鏡實現了諸多“不可能”,造福患者。

  2012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辦的第14屆世界消化內鏡大會上,周平紅(右二)現場演示治療賁門失弛緩症的POEM手術。受訪者供圖

  用內鏡打破吉尼斯紀錄

  十多年前,內鏡微創手術在中國近乎空白。

  2006年,周平紅在日本觀看了十幾場內鏡手術,並開始探索內鏡下黏膜剝離術(ESD),希望用來治療早期癌症等疾病。

  周平紅曾是一名外科醫生。在他看來,很多病沒有必要進行大手術,損傷太大,“能通過微創解決,儘量微創解決”。

  為了練習,他去肉聯廠買了十幾個豬胃。找不到手術器材,他就自己動手做了一把內鏡針刀。3個月後,他做了中國第一例ESD手術。

  2010年,周平紅團隊改良了日本技術,在國內率先開展經口內鏡下肌切開術(POEM)根治賁門失弛緩症。不用開膛破肚,2至3天后病人即可獲得康復。

  POEM手術曾是日本醫生的“領地”。周平紅見過一些有聲望的日本醫生做普通的POEM手術,大約需要1個小時。而他卻只需要半個小時,在他左手握內鏡旋鈕的地方也因練習留下了一個老繭。

  周平紅治療過的賁門失弛緩症病人最大的98歲,最小的只有11個月,切除過最重的腫瘤124克、最長的腫瘤20釐米,創造了4個該領域的吉尼斯紀錄,用纖細的鏡刀劃開了一個個“禁區”。

  中山醫院內鏡中心也成為國內開展POEM和ESD治療等內鏡技術時間最早,治療病例數最多,能同時對早期食管癌、胃癌和大腸癌進行治療的醫療機構。世界最具難度的POEM和ESD手術相當一部分都是在這裡完成。

  醫生要有“匠人精神”

  如今,用內鏡進行微創手術已經流行于國內外。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一技術在國內的發展並非“水到渠成”。

  2007年,在中日ESD高峰論壇上,當時還“默默無聞”的周平紅提出在國內推廣ESD術式。

  這個提議遭到了在場一些醫生的質疑。“外科醫生怕你搶飯碗,説萬一剝離不乾淨復發怎麼辦;內科醫生又不敢做,萬一穿孔怎麼辦。”

  周平紅説自己是“不怕穿,穿不怕”。當時,他找出一套解決穿孔的方法,用夾子和尼龍繩縫合傷口。

  經過周平紅和他的同事多年的探索與奮鬥,中山醫院內鏡中心已享譽全國,各地的醫生都來這裡進修學習。周平紅也在全國各地開設“特需門診”,做過數千例POEM手術。

  平時,他一上午經常要看80多個病人。有病人回憶:“周醫生臨走時會跟我説,再有問題就直接來找他,千萬不要花錢買‘黃牛號’。”

  曾因為一個失敗的POEM手術,周平紅5年都唸唸不忘,直到在青島找到了這個病人,最終為她解除了痛苦。

  “病人是我們的老師,醫生能取得的東西都來自於病人。中國人口多,病例數多,我們才能積累一些經驗。”周平紅説。

  被人稱為“大國工匠”的周平紅覺得醫生要是“匠人”,但又不止於此。他依然保持好奇心,嘗試將3D技術運用到內鏡治療當中;依舊勤於業務,同事都知道每天下午仍是他的手術時間。

  何以如此堅持?周平紅説:“不可能停下來,如今越是難的手術,越會轉診到我這裡,創新性的東西,都是從這裡來的。”

  “鑿”開世界的大門

  如今,周平紅團隊用內鏡治療“鑿”開了世界的大門,奠定了中國在消化內鏡領域的領先地位。

  2012年以前,從未有中國醫生進入過內鏡世界盃決賽。周平紅成為了這項比賽的中國醫生第一人。

  當年2月,第14屆國際消化內鏡大會在德國舉辦。多國醫生在5個手術室裏先後進行了7台手術。畫面實時轉播至大會會場,1700余位醫療界代表現場觀看。

  周平紅5分鐘內即完成一段12釐米的食管黏膜下隧道建立,創面清晰,過程乾脆利落。會場內爆發出一陣陣掌聲。

  “以前我們並不知道他,但後來我們意識到,他是世界級的專家。”在看過周平紅的內鏡手術演示後,一位德國內鏡專家如此評價。

  2015年,周平紅從內鏡世界盃的“選手”轉型為“裁判”,為全球範圍內的後來者提供經驗指導。

  “從選手到裁判,意味著我們在這個領域擁有一定話語權。但醫學技術日新月異,必須不斷精進與創新。”周平紅堅定地説。

  近年來,周平紅受到多國醫院的邀請,足跡遍佈30多個國家、地區進行大會演講和手術演示。世界各地的“洋病人”和“洋學生”慕名到中山醫院內鏡中心學習和就診。僅去年內鏡中心診療量就達11.7萬人次,居全球同行之首。

  有個中國進修醫生曾跑到日本去進修POEM手術。結果,他的日本教授問他:“你為什麼來日本,你們中國不是有‘Dr. Zhou’嗎?”

  周平紅説,現在自己最大的任務就是“推年輕人”。他參加國內國際的大型會議,年輕醫生一帶就是三四人,最多的時候帶過七人。他一直鼓勵年輕醫生,一定要多與各國專家接觸,擴大自己的朋友圈,打出自己的品牌。

  “中國醫生自己要爭氣,就必須有點拿得出手的絕活,才能真正征服大家。”周平紅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