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潮汕水災“被困屋頂的男人",原來他才是英雄!

2018-09-19 14:30:36|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8月30日,救援消防船在當地鄭圍村救援時,遇到一件怪事:在鄭圍村孤爺厝頂,一名年輕人坐在上面,神情疲憊,微微喘息。當消防船靠近要對其救援轉移時,這名年輕人卻拒絕了,然後跳下近兩米的水,遊走了,留下一船一臉愕然的救援人員。而這名年輕人在厝頂休息的畫面,被附近居民用手機定格了下來,甚至有網友將其製作成了漫畫,成為這次8·30水災記憶的一片拼圖。

  經過多方打聽,我們終於找到這名年輕人,而其述説出來的故事,著實讓人感動。

  義無反顧去救援 屋頂休息惹誤會

  原來,這名年輕人叫做吳創生,廣東省揭陽惠來縣神泉鎮角林村人,家住陳店溪南村。由於其從小在農村長大,喜歡到溪河裏玩水釣魚等,因此練就了一身好水性。

  8月30日上午,他接到家住鄭圍村的朋友胡松戊來電求援。不假思索,吳創生立即前往救援。當時是上午九點多,鄭圍村的水已經淹到人肚臍處,而且大街上水流湍急,水位有不斷上漲趨勢。憑藉著良好水性,吳創生一路從六鄉橋遊到鄭圍小學旁,近一公里的距離,讓他感覺到腳隱約要抽筋了,才爬到屋頂休息。於是便有了開篇的那一幕。

  “當時感覺就是很累,體力基本透支了,但救援緊急,也就沒有考慮那麼多了。”吳創生説,“救援船來的時候我拒絕了,我認為應該把機會留給更需要救援的人。”

  休息了十幾分鐘後,他又跳入水中。等到他到達朋友胡松戊家的時候,一樓的東西基本泡在水中了。“很感動。”事後胡松戊回憶,“由於平日裏關係不錯,緊急時刻也就想到他。當時水流很急,水又深,他能接到一個電話就過來救援,讓人感覺這個朋友沒有白交。”胡松戊也是惠來人,家住陳店鎮鄭圍村,他剛剛開始做批發,這次水災,他家一樓基本被淹,損失約20萬元。“水淹到近兩米,我一家7口老人小孩都在這裡,他如果沒來的話,可能損失更加慘重。”胡松戊説。

  大難當頭伸援手 幫助他人不為名

  在來胡松戊家救援的路上,吳創生見到一老人用塑膠桶裝載著兩個小孩,在水中艱難行走。他便上前,幫助老人小孩轉移到安全的地方。由於水位不斷上漲,8月30日下午,在幫助完胡松戊一家後,甚至來不及多休息,吳創生便再次跳進水中,投入轉移群眾、救災的工作中。

  連日來,他每天都是五六點出門,晚上很晚才回家。“累了就坐一下,餓了就吃點東西。已經記不清楚救了多少人、分發多少物資了。”吳創生憨厚説道,“反正能多幫一人是一人,我當時就是這麼想的。”

  8月30日,由於一直在救援路上,他一直處於失聯狀態,到當天晚上有了些許空閒,他才抽出時間往家裏打電話報平安。“這當然少不了被家裏人埋怨。”吳創生説,“情況緊急,沒時間去説。”這次“8·30水災”,他在陳店鎮溪南村的家也受到水浸,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甚至沒敢將參與救援的事情告訴在惠來老家的親人。

  “幫助他人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這是傳統美德。”吳創生説,“我不求出名,大難當頭,年輕人有一身力氣,看著老人小孩受困,也很心酸,能幫得上忙的,就幫一把。看到別人家庭圓滿,就好了。”

  目前,吳創生在陳店鎮新興路一家商鋪裏做裝修。“小夥子人品不錯,工作努力且實誠。”商鋪老闆黃真毫不吝嗇地讚揚,“他的救援事跡是我們在閒聊中無意提到的,剛開始他都不願意説出來。説實話,我很佩服他,也希望能把他的事跡傳出去,弘揚社會正能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