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中國民營經濟的拓荒者——溫州"破繭成蝶"

2018-09-19 20:45:5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溫州,曾經是一個極不起眼的地方,人多地少、資源匱乏;溫州曾經是一個很難走出去的地方,交通不暢、環境艱苦。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猶如一劑強心針,注入到溫州的“體內”,40年過去,溫州成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市場經濟的發祥地,成為了一座具有時代標本意義的特殊城市。

  9月17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長三角區域集中採訪的媒體記者們深入浙江溫州,作為全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她讓我們看到了改革開放40年來所經歷的“陣痛”,也看到了如今她的“破繭成蝶”。

  拓荒者:點燃中國民營經濟的“星星之火”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溫州意氣風發地踏上了溫州改革開放的新征程,從1978年GDP的13.2億元,到去年的地區生産總值5453億元,年均增長13.3%;從1978年的財政收入1.35億元,到去年的778.3億元,年均增長17.7%。

  數據顯示,溫州的民營經濟對GDP的貢獻超過80%,工業增加值佔到91.5%,稅收收入佔到82.4%,可見溫州的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絕對是支柱。

  “溫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的拓荒者、市場經濟的探路者、‘走出去’發展的引領者、企業家精神的踐行者和‘溫州模式’的創立者。”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如是説。

  在他看來,改革開放40年來,溫州探索和實踐的特殊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在於點燃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星星之火”,創造了一個改革發展的鮮活標本。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一組讓人驚嘆的數字,目前溫州市在冊市場主體90.2萬戶,其中企業22.3萬戶,相當於每10個溫州人中就有1個經商辦企業。

  浙江一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溫州改革開放進程中成長起來的一家極具代表性的民營企業,據記者了解,早在1982年,朱明春先生創立“溫州甌海明春養殖業聯合體”,採取“産供銷一條龍”的方式,成功的解決了當時溫州市民吃雞蛋、吃雞難的菜籃子問題,也為之後的企業發展與成長奠定了基礎。

  一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副總呂佔富告訴記者,20世紀90年代,面對溫州奶業不斷下滑、奶牛存欄量驟降到全國倒數第一的現狀,公司于1994年正式開始涉足牛奶生産和銷售,採用保護價收購奶農鮮奶。由此,不僅帶來了溫州奶牛養殖業的春天,而且揭開了一鳴公司發展的新篇章。

【風從海上來】中國民營經濟的拓荒者——溫州"破繭成蝶"

一鳴食品牛奶生産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淼攝

  直至今天,一鳴食品經歷了多重的技術難關和企業轉型,成為了在長三角區域非常具有影響力的民營企業之一。

  這是改革開放為溫州帶來的紅利,這也是溫州人“敢為人先”的膽識,正因為如此,溫州在不斷創造著商業傳奇,也不斷推進著“溫州模式”的前行。

  改革開放40年來,溫州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走過了一段艱難曲折而又無比輝煌的征程,創造了許多“中國第一”,為我國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的歷史性貢獻。

  引領者:國際産能合作奏響最新樂章

  粗算估計,現如今有175萬溫州人在國內、70萬溫州人在國外創業發展,建立了268家國內異地溫州商會和350多個海外僑團。

  “現在的溫州,不僅是浙江的溫州、中國的溫州,更是世界的溫州。”姚高員談到。

  他表示,溫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目前有38萬溫州人云集“一帶一路”沿線57個國家和地區,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數量居全國地級市首位。

  記者了解到,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加入WTO以來,溫州充分利用市場機制的先發優勢,憑藉遍及國內外的溫籍同(僑)胞資源,大力發展對外貿易,實施“以民引外、民外合壁”和“走出去”戰略,形成以出口導向為主,對外貿易、利用外資、對外經濟技術合作互相促進、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

  數據顯示,2017年,溫州市實際利用外資3.58億美元,同比增長47.2%,創近三年新高;項目平均規模大幅提升,新批投資總額3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11個,是2016年同期的1.4倍。

  溫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針對溫州民營企業數量多、規模小的特點,鼓勵抱團出海,有效抵禦國際競爭風險,目前已先後在美國、芬蘭、俄羅斯、阿聯酋等地設立了18個境外商品城,有400多家溫州民營企業進場經營。另外,記者了解到,溫州投資結構、對外並購方式、境外園區建設都有了最新的變化和進展。

  推進者:用互聯網思維統領“最多跑一次”改革

  近年來,溫州一直都沒有放慢改革的步伐,承擔了國家金融改革試驗區、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等一批國家級和省部級改革試點,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試改革成果。

  記者了解到,今年,溫州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浙江者之先出臺“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方案,建成投用溫州市民中心,打造了為僑服務“全球通”等海外版“最多跑一次”品牌。

  溫州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溫州市按照“豐富內涵、拓展外延、提升品質”的要求,以“互聯網+政務服務”思維統領“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斷優化審批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了群眾企業的改革獲得感。

  溫州率全浙江省之先對98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溫州經開區、溫州高新區已辦理審批改備案1365件,實行告知承諾審批112件,實現“準入”“準營”同步提速。

  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溫州集成了行、郵政、企業等社會第三方網點,進一步推進基層街道(鄉鎮)、村居(社區)便民辦事網點建設。

  除此之外,溫州立足於幾十萬海外華僑華人的實際,整合全市為僑服務資源,依託4個國家6個城市10個境外為僑服務聯絡點和散佈于甌海、文成、瑞安等多個境內海外服務網點,推出為僑服務“全球通”,梳理首批80項僑胞僑屬回國辦事路途遠、成本高、時間長、辦事煩的辦事事項,讓改革的紅利惠及更多世界溫州人。

  樁樁件件都看到了溫州改革再出發,不拘泥于現有的成就,而是在不斷地推陳出新,依舊保持“敢為人先”的氣魄,先行先試,在各個領域都體現了當地的創新精神。

  改革開放的40年,是溫州艱辛與曲折、奮鬥與拼搏的40年,是溫州光榮與夢想、燦爛與輝煌的40年。這40年,溫州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勇於實踐,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發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巨大成就。現如今溫州已經邁入了轉型升級的快車道,將努力再造改革開放新優勢、創造高品質發展新輝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楊淼)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