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學知識 增強全球民眾科學素養

2018-09-19 10:16:0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9月15日,2018全國科普日拉開帷幕。這項自2004年以來已連續14年成功舉辦的全國性科普活動,已累計舉辦重點科普活動7萬多次,參與公眾超過13億人次,已成為目前世界上參與人數最多、參與範圍最廣的科普活動,同時也見證了我國公民科學素質不斷提升的過程。

  當朋友圈裏的長輩親朋不再大量轉發那些所謂的養生文章;當諸多偽科學謠言在公眾傳播過程中被個個擊破;當人們開始願意相信科學、使用科學……這些生活中的細微變化體現了科普工作的卓有成效。可以預見,當科學知識不斷地滲入民眾生活的點點滴滴,由科技改變生活的幸福感將會大大提升。

  而更有一組數據能夠集中展現出中國科普事業的顯著成效。2018年第十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的最新結果顯示,2018年我國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達8.47%,比2015年第九次調查的6.2%提高了近2.3%,而2010年的這一數據只有3.27%。此次調查還顯示,我國城鄉之間、各類職業人群之間的科學素質差距正在減少。

  在中國國內科普事業不斷發展的同時,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也積極履行其在國際社會上的責任和義務。具體而言,就是今年的全國科普日與往年不同,在活動期間,還召開了主題為“科學素質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這意味著,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又承擔起了一個新的重任。

  正如大會主題所寓意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不僅僅是“發展同各國的外交關係和經濟、文化交流”,還將在社會發展和國際交流合作中,不斷擴展領域。故而,推動世界公眾科學素質進一步提升,讓全世界共享科技文明成果,成為中國下一個科普事業積極努力的方向。

  就如媒體報道所言,這一大會實際上就是要搭建一個平臺讓全世界的人們來共同關注科學素質這樣一個話題,能夠讓全世界的人們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促進科學成果的共享,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有這麼一個共享平臺的結構框架,顯然有利於向全球普及科學知識,增強全球民眾的科學文化素養。眾所週知,世界各國科技發展差異較大,各國民眾對科技的認知程度也是不盡相同的。當中國架構起這麼一個平臺,能夠讓各國有關方面代表暢談科技,吸納來自世界各國的各領域權威專家聲音,方便讓涉及健康素養、疾病防控、氣候變化、太空探索、人類未來、人工智能等多項內容的科普知識傳遞到世界各地,其助益是顯而易見的。

  而這也正是響應了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召開所致賀信上的指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孕育興起,正在深刻影響世界發展格局,深刻改變人類生産生活方式。加強科技産業界和社會各界的協同創新,促進各國開放合作,是讓科技發展為人類社會進步發揮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徑。

  當科普教育有了國際協同創新,當中國的科普事業不僅僅局限于中國自身,科普所産生的積極意義便不僅僅是帶動廣大民眾的新發展理念,也將最終讓國際間的科學合作親密無間,讓各國人民都能享受到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而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期盼的——“中國積極同世界各國開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強人民科學素質的經驗做法,以推動共享發展成果、共建繁榮世界。”

  (本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