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裏雲胡曉明:“這些新杭州故事,只是剛剛開始”

2018-09-19 13:3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9月19日,2018杭州·雲棲大會現場,杭州城市大腦2.0正式發佈,管轄範圍擴大28倍,覆蓋面積增至420平方公里,相當於65個西湖大小。

  ET城市大腦等數字化城市解決方案,掀開了“杭州故事”的新篇章。今天的杭州,已從千年古城變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化城市樣本。

  “這些新杭州故事,明天將會在更多城市發生。”阿裏雲總裁胡曉明在大會上表示,將以杭州為起點,向全球更多城市輸出數字中國的“杭州方案”。 

  從人文勝地到科技之都  科技改變一座城

  自古以來,杭州就是人文的代名詞。“江南憶,最憶是杭州”詮釋著人們對杭州的全部想像。

  然而,今天的杭州不只是“人間天堂”,過去幾年來,杭州在中國城市競爭中異軍突起,變身為一座“科技之都”。

  本次雲棲大會上,杭州市政府聯合阿裏雲等企業建設的杭州城市大腦2.0正式發佈。僅一年時間,城市大腦已成為杭州新基礎設施:管轄範圍擴大28倍,覆蓋全城420平方公里,相當於65個西湖大小。通過交警手持的移動終端,大腦實時指揮200多名交警。在城市大腦的作用下,杭州交通擁堵率從2016年時的全國第5降至2018年的全國第57名。

  除了依靠大數據、人工智能擺脫擁堵,今天的杭州,還是“移動支付之城”、“移動辦事之城”、“智慧醫療之城”。

  在杭州,出門辦事“最多跑一次”,全市59個政府部門368.32億條信息匯聚在基於阿裏雲打造的政務服務平臺上,市民可憑身份證一證通辦296項事務。

  在杭州,超過95%的超市便利店、超過98%的計程車、5000余輛公交車都支持移動支付,堪稱全球最大的移動支付之城。

  在杭州,近年來,智慧醫療讓近7000萬人次在杭州市屬醫院看病時間平均縮短2小時以上。

  在杭州,成千上萬的攤販店主不再需要每天記賬本、跑銀行;跑航運、港運、路運的師傅不再需要花很多時間辦數不清的證件;法院審理某些案子不再需要原告被告到場,甚至不需要書記員;去醫院拍片子做CT,不再需要去固定醫院就診,也不需要將片子全部列印出來;而創業公司也不再需要自己搭建伺服器、數據中心,每天可能只需幾十塊錢就可以享受跟大公司一樣的計算服務。

  在杭州,一度遭遇低潮的百貨業煥發新活力,銀泰轉型為大數據驅動的消費解決方案提供商。商超向新零售升級,世紀聯華積極擁抱新技術。杭州銀行攜手雲計算革新用戶體驗,具備了互聯網金融能力。以吉利汽車為代表的汽車製造從行銷到生産全流程數字化。

  在傳統工業製造領域,通過雲計算與人工智能,沉默的數據被喚醒,中策橡膠、正泰新能源等工業企業的生産流程大幅優化,良品率上升帶來利潤增長。隨著200家工業企業相繼入駐SupET工業互聯網,杭州智造正在成為“新製造”的典型樣本。

  曾經,西雅圖走出了亞馬遜和微軟兩大科技巨頭,反過來,兩者也用數字化技術鑄造了全新的西雅圖。今天,杭州孕育了領先全球的雲計算企業阿裏雲,而阿裡巴巴則推動著千年古城杭州在新一輪數字化變革中走在前列。 

  “新杭州故事”只是剛剛開始 

  “我們今天講述的新杭州故事只是開始,阿裏雲希望向全球更多城市輸出新杭州背後的技術和實踐。”在胡曉明看來,杭州被打造成數字中國的標杆城市,但新杭州故事的意義不止于杭州。

  近年來,以阿裏雲為代表的科技企業走向海外,正在改變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知。國際社會已經將目光投入到中國科技帶來的數字化轉型上,科技領域的“中國方案”受到關注。區別於傳統商品為主的國際貿易,中國技術走向世界不僅能為中國企業出海鋪好“數字絲綢之路”,也能為當地經濟增長帶去新動能。

  在中東,阿裏雲正在和有“中東MIT”之稱的哈利法大學共同探索解決能源領域的重大前沿問題;在傳統工業大國德國,阿裏雲正在和世界知名的企業管理方案供應商SAP擴展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為全球企業提供更好的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在非洲,阿裏雲正在和肯尼亞政府打造智慧野生動物保護平臺,保護更多珍稀動物;在奧運領域,阿裏雲正在和奧運轉播服務公司OBS打造奧林匹克轉播雲,用視頻雲技術,讓更多偏遠地區可以更智慧的方式觀看奧運比賽視頻;在馬來西亞,ET城市大腦在杭州率先成功的特種車輛優先調度方案被吉隆坡引入,測試顯示救護車到達現場的時間縮短了48.9%。未來,“杭州紅綠燈”可能成為世界全新的一種紅綠燈控制系統。

  中國是全球數字化轉型的試驗場,而杭州是中國數字化浪潮的中心。100年前,倫敦向世界輸出了地鐵,巴黎輸出了下水道,紐約輸出了電網。今天,中國杭州攜手阿裏雲,正向世界貢獻數字化城市方案。

  杭州,是阿裏雲技術理想和家國情懷的起點和原點。(阿裡巴巴/供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