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

2018-09-20 14:56:1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劉天哲

  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古往今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開拓進取,創造了源遠流長、絢爛多姿、獨具特色的中華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獨特的文化傳統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

  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上,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綿延不絕,不斷豐富、發展,在數千年的歷史傳承中,形成了自己富有強大生命力的獨特文化傳統,閃爍著耀眼的光芒。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成就斐然,有完備而連續的文化體系和發展形態,在世界文化史上非常少見。這種文化的連續性尤以中國古代歷史記述的連續性和完整性最具特色,《春秋》《史記》《資治通鑒》等中國古代豐富生動的史籍,是保存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幾千年來,我國流傳下來的各種歷史文化典籍浩如煙海,其豐富和完備的程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相比。這是中華文明特有的重要標誌。

  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燦爛輝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文化淵源,也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礎。

  中華文化具有鮮明民族特色和獨特價值體系

  中華傳統文化為中國所特有,其獨特的生成演進環境,使其既具有文化的一般共性,更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00多年前,中國就出現了諸子百家的盛況,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窮地理,廣泛探討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係的真諦,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中華文化在歷史的傳承中形成的思想和理念不論過去和現在,都有其鮮明的民族特色,有著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比如,中華文化強調“民為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強調“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強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君子喻于義”“君子坦蕩蕩”;強調“言必信,行必果”“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強調“德不孤,必有鄰”“仁者愛人”“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貧濟困”,等等。這些都是中國人獨特精神世界的展現,這些思想和理念,既隨著時間推移和時代變遷而不斷與時俱進,又有其自身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獨特的價值理念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也是人類共同的寶貴思想資源。在悠久歷史中形成的中華民族獨特的傳統文化,不僅對古代中國,也對當代中國産生著深遠影響,如,實事求是的態度、與時俱進的觀念、德法兼治的理念、改善民生的政策、改善生態的方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和諧社會的構建、小康社會的目標等,無不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和精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千年來,中華民族走著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我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

  文化傳承影響著一個國家治理體系的選擇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決定的。其中,歷史文化居於重要地位。文化傳統一經形成,便具有恒久的穩定性、持久的傳承性和強大的滲透力,進而反作用於社會政治、經濟,影響社會發展和治理方向。

  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廣義而言,文化是一切物質産品和精神産品的總和;狹義而言,是包括語言、文學、藝術及一切意識形態在內的精神産品。中西文化的差異導致了中西方兩種不同的人文精神。不同的生活方式、行為規範、思維方式確定了他們各自不同的價值觀念,並就此引發一系列不同的政治思想和國家治理理念,進而也會影響道路的選擇和制度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他主張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是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他形象地比喻,正像我們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我們也不能要求有著不同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的國家都採用同一種發展模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

  數千年來,中華民族産生並形成了為整個民族共同認可、普遍接受而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良傳統。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歷程、獨特的民族特色和獨特的價值體系孕育出中華民族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這就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體系,這個價值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為深厚的文化支撐。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楊艷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